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宜昌:重拍出手 不容“苍蝇扑面”向晶方

2014年09月03日16: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宜昌:重拍出手 不容“苍蝇扑面”向晶方

“伍家乡联丰村村委会原副主任李平权挪用被征地农民养老统筹金55.1万余元,被开除党籍,获刑3年”;“高桥乡太阳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尚侵占村集体土地征用补偿款21.9万余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察局近日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6名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这种点名道姓的公开曝光,不仅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更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产生了震动效应。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纪检监察机关的抓手是什么?宜昌市纪检监察系统今年以损害群众利益基层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载体,对农村集体财务、征地拆迁、干部作风三类重点问题展开“翻箱倒柜”式的大排查。

一个案子 一套班子

前不久,在对信访件的逐一排查中,一条匿名线索引起了宜昌市点军区纪委的注意,信中反映桥边镇韩家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启“经济上有问题”。区纪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对其立案调查,由一名副书记牵头,纪检监察室、信访室以及桥边镇纪委联合行动查找证据。

在专案组人员的齐心协力下,该案很快结案,一只“蛀虫”浮出了水面。经调查发现,陈大启违反议事规则,低价处理集体资产,发放退耕还林补贴时乱收费,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4.135万元。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后,他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据了解,专项整治过程中,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行“一个案子、一套班子”的工作模式,逐件制订调查方案,成立调查小组,进行任务分解,同时明确包案领导、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由包案领导统一组织协调案件的具体查办工作,确保把每一件案子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我们必须不遗余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防止‘苍蝇’成群扑面。”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静表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更易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群众感受更直接、更深切,只有让“苍蝇”无藏身之处,才能给群众一个交代。

按照这一思路,今年以来,宜昌市纪委、监察局探索办案新思路、新模式,在乡镇纪委层面推行办案协作区机制,在县市区层面推行城区联动办案机制,在市直部门层面推行分片交流巡查机制,办案数量与去年同比明显上升。与此同时,该市出台加强抓早抓小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问题发现、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和快查快结“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不让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

“你好,我是市纪委工作人员,你反映的事情已处理完毕,请问对结果是否满意。”宜昌市纪委信访室主任金柱告诉笔者,每件信访件处理完毕,该市纪委办案人员都会回访举报人征求意见。

远安县纪委在排查线索时,发现有群众举报鸣凤镇双利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启红三年前在沮河防洪堤左岸项目工程征地过程中搞“小动作”。虽时间久远,但调查组经过连续作战,查实其与他人故意隐瞒征地政策非法获得征地补偿款43万余元。

最终,周启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举报人事后对回访人员说:“我开始本来没作多大指望,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查了。”

“案件不查清不结案、处理不恰当不结案、问题不解决不结案”,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该市在动态管理中严格督办检查,各地一律实行销号管理,231件信访件实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察局由委局班子成员带领相关室主任组成6个督办检查组,分片对各县市区进行了两轮督办检查。截至目前,各督查组已开展12个批次的督导活动。有5个地方因工作滞后没有按期落实,相关负责人被约谈。

开设问题清单 构筑制度篱笆

采取提供失实、失效房屋权证和虚假申报建筑面积的方式,违规多获取房屋拆迁合法建筑面积认定280.77平方米,多获取拆迁补偿款27418.57元。在这次大排查中,伍家岗区伍家乡火光村党委宣传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王兵露出了“马脚”,得到了法纪严惩。

治标易、治本难,该区为举一反三,随即出台了《集体土地附着物征迁补偿安置办法》、《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及拆迁工作程序》,对征地拆迁的规章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如何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土壤和条件?像伍家岗区一样,在整治活动中,宜昌市各地对已查实的每起案件深入剖析,查找机制、制度上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开出问题清单,协调责任部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在该市下辖的宜都市,实施以“干部权力上清单,流水账单大家看,每笔支出严把关”为核心内容的农廉工程,编制出《村干部“权力清单”手册》,下发到每名村干部和村民手中,使村干部工作的每道程序都在村民的监督下进行。这份“权力清单”划明了村干部的权力“底线”。

据统计,为达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形成一项制度,推动一类工作”的效果,专项整治中,该市已梳理整改建议107条,形成农村集体财务、征地拆迁、干部作风等相关制度128个。

链接@短评:

拍“蝇”就要找准抓手

疾风

湖北省宜昌市纪委倾听民声、顺应民意,积极开展损害群众利益基层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办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苍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苍蝇”生活在群众中间,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最大。如果不拍苍蝇,就会导致歪风盛行、邪风肆虐,就会严重影响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况且,苍蝇不治理,就会由小变大,由蝇生虎,危害更大。因此,非出重拳治理“苍蝇式腐败”不可。

治理“苍蝇式腐败”,贵在找准抓手。没有抓手,空对空就难有成效。宜昌市纪委把农村集体财务、征地拆迁、干部作风三类重点问题作为抓手,可以说是握住了“枢纽”,牵住了牛鼻子。

出重拳重在有实效。如果看似重拳,但拳拳落空,也不能拍到苍蝇。宜昌市纪委大力推行“一个案子、一套班子”模式,确保把每一件案子都办成铁案,让每一只“苍蝇”都无处藏身。

当然,拍“苍蝇”不是目的,铲除“苍蝇”丛生的土壤才是目的、才是根本。这就需要良好的制度机制作保障。宜昌市纪委通过常态化督导、划明村干部“权力清单”等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不让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源头上防范了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腐败现象的发生。(向晶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