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松南:善作善成履行监督责任

2014年09月02日14:5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善作善成履行监督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再次强调,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责任上肩头,才能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全市各级纪委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履行监督责任必须准确把握主责主业

责任不明确、边界不清晰,工作就抓不实,工作效果就会打折扣。纪律检查机关的责任是什么?按照党章的要求,主要是“三项任务”,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这就是纪委法定的主责主业。但在一些地区和部门,纪委却承担了很多本该由其他职能部门承担的任务,参与了一些组织协调事项之外的具体业务工作,甚至协调变主抓、主抓变负责,结果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职能泛化、主业弱化、疲于应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纪委抓主业的精力和效果,必须予以纠正。要按照中央的精神和市委的要求,统一认识,迅速行动,推动落实“三转”,明确职责定位,回归主责,干好主业。实践中,要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退出涉及部门具体业务的工作,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精简,收缩战线,聚焦中心,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深化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减少机构重叠和职能交叉,把更多的机构和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进一步形成有利于抓主业的力量配备、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

二、履行监督责任必须严肃执纪

纪委“种好责任田”,就是要扭住执纪监督不放松,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持之以恒、毫不手软地抓下去,积跬步,至千里。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加强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坚决克服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现象,使党的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七条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盯住重要节点、关键时段,加强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监督,及时刹风正纪、通报曝光、惩戒问责,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坚决防止反弹。要强化案件查办,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线索管理和案件查办工作的领导、监督,健全重大案件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或约谈汇报等制度;把握好政策,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坚持抓早抓小,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加大诫勉谈话、函询力度,有问题及时指出,早敲警钟,着力治“未病”。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要求,督促相关部门明确责任,细化举措,抓好落实;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创新组织制度和巡视方式,视情况开展专项巡视,强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用;实行约谈制度,由上级纪委约谈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或有关党员领导干部,督促其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廉洁自律;深入分析违纪违法案件背后反映出的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的漏洞,督促整改,防控廉政风险;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工作制度,构建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

三、履行监督责任必须做实责任追究

履行监督责任必须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杀手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态度鲜明、毫不含糊。全市各级纪委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规范执纪监督权、线索处置权、案件检查权等核心权力的运行机制,强化内部职能部门的监督制约,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签字背书,确保行使权力全程可检查、可追溯。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明确细化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及实现方式。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完善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责任追究的程序、情形、方式、量纪幅度等。要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对本地区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或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等情况,纪委该发现没发现的,发现了又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要倒查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要强化责任追究结果运用,主要责任人不管是在职还是调离,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适时对追究纪委监督责任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绝不姑息,绝不护短。通过刚性的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监督责任。

四、履行监督责任必须勇于担当

落实监督责任,根本在担当。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在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律检查机关和纪检干部,必须牢记历史使命,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切实落实“三转”,扎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在执纪监督中,要敢抓敢管,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面对各方面的阻力压力毫不退缩,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不为所动,始终做到无所畏惧、铁面无私、百折不挠、一身正气,坚决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捍卫党纪国法的尊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教育,及时督促纠正。要支持和保护那些坚持原则的干部,为他们撑腰鼓劲,形成鲜明导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严格监督、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干部队伍。(作者系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