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白玉刚:敢于担当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014年09月01日11: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敢于担当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当前,鄂尔多斯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反腐倡廉建设的清障、排阻、护航。全市各级党委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执行、推动主体,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打好“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为推动转型发展、把鄂尔多斯建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更加璀璨的明珠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一要讲担当。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保证党组织、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责任,坚持做到党委“不松手”、党委书记“不放手”、班子成员“不缩手”,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要求,抓紧制定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二要敢担当。党委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在反腐倡廉问题上必须动真碰硬,做到分内之事不逃避、不推诿。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坚持原则,敢于对错误思想、不正之风进行批评和斗争,毫不放松抓好干部教育和监管,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该亮剑的亮剑,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要能担当。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既要有“想抓”的意识,也要有“善抓”的本领。各级党委要加强主体能力建设,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提高完善腐败治理体系和实现腐败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力,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统筹、协调、治理和保障能力,确保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实效。

第二,落实主体责任,必须把握好着力点。一是把好选人用人关。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的要求贯彻落实到选拔任用干部的全过程,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把好维护群众利益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的贯彻落实,推进“四风”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三是把好权力运行关。着力加强源头治腐,把预防腐败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在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中;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推进串联审批到并联审批转变,从单一负面清单到负面清单、监管清单、许可清单“三单”管理转变;全面公开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四是把好考核问责关。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以严格的检查考核促进责任制落到实处。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健全述责述廉、党政正职接受评议等制度,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四风”长期滋生蔓延或者出现腐败问题不查处不报告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不断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和震慑力。

第三,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首要责任、全面责任、直接责任,必须切实增强履行“第一责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到既亲自挂帅又亲自出征,既示范带动又强力推动,亲力亲为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一是落实好组织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督促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二是落实好教育管理责任。认真抓班子、从严带队伍,加大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进一步加强对党委主体责任的内涵、实现路径的宣传教育,发挥责任追究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促使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三是落实好示范带头责任。坚持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工作和生活实际,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检查责任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第四,落实主体责任,必须推动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一要转职能,聚焦主业抓监督。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中央提出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推进纪委派驻监督对党政机关的全覆盖,增强监督实效。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其他职能部门,支持纪委把职能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来,更好地监督执纪和查办案件。二要转方式,突出重点抓监督。领导和支持纪委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更加科学高效地履行好监督职责。支持纪委正风肃纪,把“四风”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专项整改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三要转作风,健全机制抓监督。认真落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支持和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为鄂尔多斯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