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小偷反腐”

2014年08月26日01:3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小偷反腐”

  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因涉事小偷举报称有200万元盗窃涉及合肥两厅官,并希望立功减刑引起关注。近日,这个案子宣判了。

  据《新京报》报道,陕西女子房云云因跨省盗窃,一审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有专家表示,和制度反腐相比,“小偷反腐”是小概率事件,不能用小概率事件解决大概率事件。近年来,人们之所以对“小偷反腐”、“情妇反腐”等诸多偶然曝出的小概率事件“津津乐道”,原因在于制度反腐的不尽如人意。在很多案例中,总是等到贪官被小偷偷出、情妇举报等诸多偶然事件曝光引发社会舆论关注,监管部门方才出手。

  意味深长的是,一些如被小偷偷出、情妇举报等类似偶然小概率事件,只要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几乎还都是一查一个准。有媒体记者梳理l0余年来公开的“小偷反腐”l2起案例发现,媒体公开的案件中,除了房云云案件尚没有纪检部门介入外,其他案件纪检部门均已介入。并且纪检部门介入的ll起官员被盗巨额财物案件,涉案官员的“腐败率”是l00%,情妇反腐等其他小概率偶然的事件也基本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甚至还带出了腐败窝案。合肥两位厅官被盗财物不仅数额明显超过其正常合法收入,被盗物品的种类包括数百张超市购物卡,也明显有悖消费常理。相关部门应当循着这一线索进行调查,给公众一个明白结果。

  小概率事件能够成为腐败行为的重要线索甚至导火索,折射出当下反腐形势的严峻。而社会舆论更应当思考这些小概率事件所呈现出的制度缺憾等问题,而不是用一种猎奇甚至娱乐化的心态来“调侃”严肃的反腐。

  “小偷反腐”,一点儿也不可乐。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