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2014年08月25日11:0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海南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打铁先要自身硬”意识,切实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固本强基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探索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思想革命化、队伍专业化、执纪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牛开成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聚焦主业主责 深化机构改革

  聚焦主业调结构。去年8月,海南省纪委、监察厅整合4个内设机构,增加1个纪检监察室和1个派驻纪检组。今年5月,再次整合4个内设机构,重新组建组织部、宣传部,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增加2个纪检监察室。经过两轮调整,在不增加机构、人员编制的情况下,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的97个减少至17个,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3个增加至6个,执纪监督部门和人员分别占总数的80%和66%。同时,各市、县纪委和洋浦纪工委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的1572个减少至297个,削减了81.1%。机构精简后,各级纪委书记不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工作。

  加强和改进派驻工作是推进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7月,根据“三转”要求,海南省在原有8个派驻机构基础上,新增设1个派驻机构,同时对这9个派驻机构进行了全面调整。最近,省纪委、监察厅又制定出台了《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暂行规定》,有力地推动了驻在部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及时有效地查处驻在部门违纪违法案件。

  既调结构又配强干部。结合市、县纪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统筹协调,配备党性好、作风正、能力强、威信高的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目前,市、县纪委的132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43.9岁,大学以上学历占85.4%。

  加大培养力度 强化能力素质

  岗位练兵是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省采取以案代训与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分层次地加强干部实践锻炼。2012年至今,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已有10名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到省纪委、监察厅挂职锻炼6人、跟班学习6人。

  同时,海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坚持分级分类、全员全岗的原则,强化能力。2012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组织调训、委托培训、自主办班、在线选学等方式培训干部。针对一线办案人员谈话突破、证据意识方面薄弱的问题,省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公安大学进行预审专题业务培训,同时邀请专家学者做案件检查业务培训。针对年轻人缺乏基层历练,省纪委、监察厅对机关65名青年干部采取封闭学习和参加社会实践相结合等方式进行集中培训。

  努力开展向先进人物事迹学习。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动员包括该省各乡镇纪委书记在内的10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部署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牛开成,做党的忠诚卫士”活动,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我到纪委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的大讨论;按照好干部和先进单位的基本要求,查找存在的差距,围绕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作出承诺;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评议,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和个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

  强化内部监管 清除害群之马

  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中,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扁平化管理,编制修订各部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流程图52套,印发《海南省纪委监察厅执纪办案工作基本规范》,通过梳理权力清单、评估风险等级、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预警、强化考核追究等手段,建立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信息收集、评估、预警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同时,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推行绩效考评制度,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内部考评机制,在省纪委、监察厅机关推行电子考勤考绩和工作日志管理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德、能、勤、绩、廉”的综合评定,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

  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规定,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省纪委、监察厅出台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的暂行规定》,实行驻在部门监督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机制,调查了解执纪办案人员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专门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渠道,切实解决纪检监察系统“灯下黑”问题。2009年至今,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5件33人,结案2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海南省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