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堵塞廉政漏洞 营造良好氛围

2014年08月21日13:35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堵塞廉政漏洞 营造良好氛围

【数字快览】

2013年来,翔安区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43件43人;先后问责25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其中效能告诫13人,通报批评5人,诫勉教育6人,辞退1人。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2起2人, 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党内警告处分1人,行政警告1人。

“无规矩不成方圆。”翔安区试点开展制度廉评工作,由廉评专家对2008年以来出台的160份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排查,完善防范措施。这张廉政“过滤网”,将让制度上的廉政“漏洞”无处遁形。

除了堵塞廉政“漏洞”,翔安区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将反腐倡廉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营造了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日的“落实两个责任”专题专访翔安区委书记陈永裕。

形成完整责任制封闭链条

记者: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您个人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陈永裕: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不仅要进行领导,而且还要做亲自执行和推动的工作,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责任措施”扛在肩上、“措施落实”抓在手上。党委书记要担当起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形成完整的责任制封闭链条,确保主体责任“落地”。

履行主体责任抓考评落实

记者: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翔安区做了哪些切实有效的工作?

陈永裕:一方面,认真履行主体责任,2013年来,主要领导亲自批示、部署、协调、督办反腐倡廉工作113项,班子成员组织和参加分管范围的反腐倡廉工作834次,并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履行职责;另一方面,抓考评促落实,区级绩效评估单列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结果与干部任用、评优评先、绩效奖发放等挂钩,确保落实主体责任的执行力。

“两抓”整治不良作风

记者:翔安区委如何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陈永裕:重点是两抓,一抓监督,成立区委督查组,突出问题导向和作风监督,以“分片包干、挂钩督查”方式,督审批提速和项目推进;二抓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整治“庸懒散奢”和执法监察力度,着力查办影响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强化反腐败震慑力。

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制约

记者:在强化监督制约方面,翔安区开展了哪些工作?

陈永裕:督促制定工程建设规范的相关管理办法和意见,形成限额以上工程一律公开招标,限额以下在预选承包商中抽取的管理模式。在村(居)务公开规范方面全面推行短信提醒公开新平台。开展“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的廉政风险大排查活动,制定工作流程图和防控措施,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标准,积极构建有效、可行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此外,还试点开展制度廉评工作,完善防范措施等。(记者 陈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