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主体责任 促进勤政廉政

中共古浪县委书记 李万岳

2014年08月21日10:2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落实主体责任 促进勤政廉政

省委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作出“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的重大决策,着力构建和实施“3783”主体责任体系,为我们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县委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着力做到“六个坚决”。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坚决树立落实主体责任的标杆。从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做起,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努力把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决执行党纪法规,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双十条”规定;严格遵守“8个禁止、52个不准”,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决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使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受到引领、感到压力。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坚决让各级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上级带下级、上级促下级,层层传导压力,约谈了19个乡镇党委书记和部分县直部门主要领导,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进行了督导检查,全覆盖约谈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全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细化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

三是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失职渎职、违反财经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今年1-7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25件,同比增长89.4%;初核违纪线索101件,同比增长80.4%;立查28件,同比增长180%;给予党政纪处分46人,组织处理38人,收缴违纪资金8.06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拓宽线索收集渠道,重点在主动发现案件线索和强化纪检监察、检察院、公安、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上下功夫,形成强大震慑。

四是强化正风肃纪,坚决贯彻执行各项纪律规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双十条”规定,严肃查处并通报了接受下属宴请、用公款发放福利、加班补助、电话费等4起违纪违规案件,对12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明察暗访常态化,坚持不懈抓好各项规定的落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决查处违反作风纪律规定的行为,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典型案件的曝光处理,攻克作风顽疾。结合效能风暴行动,坚决查处“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门好进、话好说、脸好看、但事不办”“不吃不喝也不干”等行为,彻底铲除“贪假懒庸”等作风顽疾。

五是积极推进“三转”,坚决支持纪委抓主业。县委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积极推动“三转”,对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清理调整,退出88个,增设了2个职能科室,调整规范了县乡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工作分工。创新纪检组织管理模式,面向乡镇、县直部门组建4个纪工委,全县20个乡镇(街道)设立了监察室,252个行政村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进一步延伸了基层纪检监督网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集中力量抓好监督执纪问责。

六是不断完善机制,坚决推进责任落实经常化。建立向下传导机制,逐级传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向上报告的制度,及时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建立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发生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问题的乡镇、部门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倒查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做到“真兑现”“硬挂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