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黄晓薇与网友在线交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014年08月08日14: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黄晓薇与网友在线交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王岐山同志提出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一重要命题,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具体体现……”8月7日,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她表示,监督面前没有特殊群体,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自觉、主动、严格地把自身置于监督之下,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黄晓薇介绍,新一届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组建后,第一件事就是制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监察部工作规则。一年多来,常委会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实际行动正文风、改会风,纠“四风”、转作风,取得了明显成效。

黄晓薇指出,一年多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狠抓机关自身建设,在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管理和加强组织创新等方面打了一系列“组合拳”,给机关干部上了“铁夹板”、紧了“螺丝扣”。在严明党的纪律方面,要求机关干部模范遵守“四不准”规定。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方面,从查办案件这一核心业务开始,着力改进办案流程、规范办案权力。在干部的日常管理方面,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不予录用、不予选调,并把监督措施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而且中央纪委和31个省(区、市)都专门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这是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的重要探索。对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的腐败问题,坚持从严查处,绝不藏着掖着、讳疾忌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记者 戴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