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查贪腐“一高一低”彻底扭转打破地域部门界限一体办案

宁夏打虎拍蝇大案数同比翻番

2014年08月06日14:3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宁夏打虎拍蝇大案数同比翻番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今天向媒体通报称,今年上半年,全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34件,同比上升100%,大案比例由过去的30%左右提升到现在的81.2%。

大案数缘何出现井喷式增长?《法制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和反渎职侵权局相关负责人。

打老虎力度前所未有

7月22日,宁夏区检察院官方微博@宁夏检察同时发布3则消息称,依法决定对马林国、高重瞳、黄全福3名厅级干部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这在宁夏检察史上并不多见。

宁夏区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宁夏全区检察机关81.2%的大案比例,高于去年同期20.3个百分点。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要案17人,其中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13人。

记者了解到,2011年以前,宁夏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不起诉率明显高于全国检察机关平均不起诉率;有罪判决率明显低于全国有罪判决率。通过近几年采取调整案件结构等措施,这种状况得到彻底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5件240人,同比分别上升50%和27.7%,决定起诉134人,法院判决83名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被告人有罪。

据介绍,宁夏检察机关把查办行贿犯罪与查办受贿犯罪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2010年以来查办的行贿犯罪案件建档备案,为查办案件储备线索。全区各级检察机关上半年共立案查办受贿犯罪案件57人,行贿犯罪案件84人,贿赂犯罪案件占立案总人数的58.8%,有效遏制了贿赂犯罪的滋生蔓延。

拍苍蝇维护群众利益

与反贪部门抓大案要案不同,宁夏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主要组织开展查办涉农惠民领域所涉渎职犯罪专项工作和重大安全事故背后的渎职行为。今年上半年,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罪案件10件18人,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宁夏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当前国家对农村专项资金补偿数额的逐年增加,再加上专项资金在使用、下拨、监管等环节监管责任不到位,使得这些专项资金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今年查处反渎案件主要有随意加大补助范围,扩大补助条件,骗取农村危房改造款;截留上一年专项资金挪作他用;虚报种植面积套取国家农业补贴资金。

反渎职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涉农职务犯罪经常是“查出一个,带出一窝”。尤其是在土地征用补偿、粮食直补等领域,由于工作涉及的部门、人员、环节很多,单独犯罪受到各部门的制约监督,往往难以得逞或易被发现,因此共同犯罪尤为多见。

一体化查办贪渎案件

针对当前职务犯罪渎职行为往往与贪污贿赂交织在一起的特点,宁夏一些基层检察院打破反贪与渎职的办案界限,实行一体化侦查办案,既保证了案件数量,又使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记者注意到,办案一体化关键就是打破地域和部门之间的界限,强化侦查协作,形成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重视发挥整体优势,统一管理案件线索,统一组织侦查活动,统一调度侦查力量和侦查装备。考虑到渎职案件涉及罪名多,查办难度大,为了深挖渎职犯罪背后的贪污贿赂犯罪,宁夏检察机关对内强调每个院一盘棋,不分部门之间的界限,工作上不分反贪局和反渎职局。对外强调每个检察院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打破地域之间的界限,案件线索由区、市两级侦查指挥中心统一管理,统一分配,对查处县处级以上实职干部原则上实行异地管辖,交叉办案。

通过加强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和要案线索报备制度,加大对大要案的督办、交办和领办,今年1月至6月,宁夏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86件275人,同比件数上升46.5%、人数上升29.7%。(记者申东 通讯员杨春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