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增设2个市委专项巡视组

建立市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工作机制,并建立巡视组组长库

马力

2014年08月06日08:2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增设2个市委专项巡视组

北京市纪委昨日发布消息,7月30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召开十一届市委常委会第116次会议,传达学习了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其中,市委常委会将定期研究巡视工作,并建立市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的工作机制,此外还将增设2个市委专项巡视组。

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视工作

会议称,要用好巡视工作这把“利剑”,进一步加强北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会议还研究决定了4条贯彻意见: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市委工作部门,设在市纪委;市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巡视工作,并建立市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的工作机制;建立巡视组组长库,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巡视任务确定组长人选;增设2个市委专项巡视组。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4年5月9日,北京就正式成立市委巡视组,启动巡视工作。巡视组是一种独立的、自上而下的监督力量,有独立的机构和编制。此前,巡视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进行,巡视组对市委负责。具体工作则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牵头,以联席会的方式进行部署和指导。

此次,市委专门成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市委工作部门,这个办公室担负了多项职责,包括确定每次巡视任务的组长等。

今年市委巡视组已进行两轮巡视

今年1月,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有专家指出,所谓“专项巡视”,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巡视。哪里问题多、哪个部门问题多,就往哪里投入更多的力量,这样才能让巡视和监督的力量发挥最大效力。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宣布,中央巡视组除了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这也是首次出动3个“专项巡视组”。

此前在今年3月和6月,北京市委巡视组已经进行了两轮巡视,各进驻了6个单位,既包括政府部门,也有国企和高校。其中,首批6个巡视组上月已向各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包括部分单位存在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

■ 观点

专项巡视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此次体现了北京市委加强巡视工作的力度,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上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要求,并效仿了中纪委巡视组一次一授权的方式。

竹立家说,北京市委专门成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巡视工作,建立市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的工作机制,这都是落实党委负主体责任的体现。

对于这个“五人小组”的成员都会是谁?竹立家认为,按照常规,市委书记肯定会是成员;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也一般都会是成员。另外,市长和管政法的副书记或常委,也有很大可能是小组成员。

同时,他认为,市委常委会的定期研究巡视工作,以及“五人小组”听取汇报,也是加强巡视力度的体现,促进巡视组强化对被巡视对象的监督,“王岐山提出要考察巡视组的工作绩效,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报告就是渎职。”

而且,“五人小组”听取汇报,可以时刻把握反腐动向,了解重点反腐领域,布局反腐更加准确。

竹立家说,巡视分为普通巡视和专项巡视,此次北京增加了2个专项巡视组,说明将增加对重点领域等巡视监督力度。

此外,此次北京建立巡视组组长库,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巡视任务确定组长人选。对此,竹立家认为,这也是贯彻中纪委对巡视工作的做法。此前,中央已经建立了巡视组长库,一次一授权。

“巡视组长不固定,而是一次一确定,就是要根据不同的巡视单位和领域,确定巡视组长。比如,要巡视某个领域,就挑选对这个领域较为熟悉的巡视组长,这样将更有针对性、更精确、更能发现问题。”竹立家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