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明: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

2014年08月03日09: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强调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要负主体责任,纪委要负监督责任。公安机关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阵地,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公安机关各级党委(党组)要带头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听党指挥的政治责任意识,切实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

  明主体 定制度 敢担当  

  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公安机关各级党委必须承担起主体责任。要坚持公安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今年以来,公安厅党委坚持定期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不断加深把握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新要求,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自觉承担主体责任。公安厅党委坚持每年年初第一时间安排召开全区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制定《全区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下发《责任分解意见》,明确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公安厅党委要求,全区公安机关各级党委既要做工作部署的领导者,又要当好直接主抓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全面落实的执行者,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级公安机关党委工作的整体布局之中,通盘考虑,统一部署。

  完善落实相关制度。落实好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要靠严密制度和提高制度执行力来保障。公安厅党委相继出台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暂行办法》、《内蒙古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公安厅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近日,又制定下发了公安厅党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范〉实施意见》,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

  自觉履职当好表率。落实好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担当。“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重点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案件亲自督办,切实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党委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分管工作,切实履行职责范围内的“主要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领域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做到公安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

  转作风 促规范 强措施

  坚持不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公安机关应当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用铁的纪律打造公安铁军。2013年以来,公安厅党委连续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开年搞整顿、全年抓作风,以专项活动为载体,从车、枪、酒、特(权)、色(色情)、毒、赌下手,拿庸、懒、散、推、冷、硬、横开刀,坚决整改“四风”问题,把纪律作风整顿贯穿全年。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公安厅党委都要组织开展全区性明察暗访,将督查触角覆盖全区旗县级公安机关及80%以上的基层所队,对查纠出来的问题全部进行实名通报,下达整改意见书,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队伍中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大多发生在执法过程和执法关键环节上,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消除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公安厅党委连续3年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严格执法办案程序,完善硬件场所建设,建立网上督察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公安执法执勤等警务活动的全方位、全时空监控。2013年,公安厅顺利通过公安部执法规范化考核验收,是全国第三家通过考核验收的单位。

  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部门工作。保障公安纪检部门聚焦主业履行职责,是公安厅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目前,公安厅党委已为厅纪委增配了副主任编制,增设了实职纪检员岗位,纪检干部达到22名,在全区所有厅局中纪检部门中人数最多。坚决支持公安纪检部门案件查办工作,特别是对重要问题线索核查和重大案件查办工作,公安厅党委始终做纪检部门的坚强后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在选任干部中的廉政审核把关作用,全程参与干部提拔任用的每一个环节。积极推进公安监督信息化建设,有效发挥公安门户网站“举报投诉”栏目、12389专用举报电话、《公安民警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受理查办系统》作用,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延伸监督触角。

  严党纪 抓考核 重查办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核心是按照党章规定行为做事,严守党的纪律。要切实增强党性原则,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民警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和宗旨意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时刻牢记履行党员义务是第一职责。要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始终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和党纪的约束,始终自觉维护党的高度团结统一;要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民警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组织制度,在涉及公安工作重大问题、个人重要事项时都要按照规定向组织请示汇报,决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自行其是;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正确处理组织意图和领导个人意图的关系,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必须置于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之下;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各级党委要敢抓敢管,做到有纪必执、违纪必究,让党纪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创新考核巡视工作。加强考核巡视工作,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公安机关各级党委要始终树牢主体责任意识,着眼公安工作实际,不断改革创新考核巡视督查方式,探索建立“日常检查、巡视监督、专项巡查、重大案件督查”常态工作机制。要坚持从细节抓起,从小事严起,从整治民警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等问题做起,深入整改“四风”。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聚焦特权思想、粗暴执法、冷横硬推、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和乱罚款、乱收费、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和事故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和执法领域开展重点督查,跟踪问效,提升监督实效。

  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公安政法队伍的纯洁性。要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跑官要官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个别民警侵犯群众合法利益、执法犯法甚至造成冤假错案、对群众报警求助置之不理等案件;凡是群众实名举报的都要及时处理,凡是有具体线索的都要认真核查,针对媒体曝光的案件线索,要第一时间核查处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实情,坚决清除公安队伍的害群之马。要落实纪委廉政谈话制度,做到逢任必谈、逢晋必谈。要充分利用公安廉政短信平台等载体,开展廉政宣传教育。要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开展案例通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片播映活动,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作者系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