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成常态

李晓林

2014年07月29日1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疆: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成常态

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下发《关于各地州市各部门各单位纪委(纪检组、纪工委)向自治区纪委报告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建立完善报告工作制度

2011年11月9日,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地州市纪委书记、厅局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向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两年多来,自治区纪委不断完善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目前,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已形成下级纪委围绕“三方面内容”、采取“三种形式”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工作机制。

“三方面内容”:一是同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二是协助同级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情况;三是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三种形式”:一是定期报告。对半年工作情况和年度工作情况,分别于当年7月5日前和次年1月5日前,以书面形式报自治区纪委办公厅,由办公厅汇总后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领导。同时,抄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二是即时报告。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活动和工作意见建议,以口头或书面形式,第一时间向自治区纪委分管领导和相关厅室报告,特别重要事项可直接向自治区纪委书记报告。三是专题汇报。自治区纪委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召开专题会、汇报会、总结会、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下级纪委工作汇报。

确保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落实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自治区纪委常委会首先身体力行,为各级各部门作出表率。

自治区纪委坚持每年7月、次年2月向中央纪委分别报告半年及年终工作情况,在年度班子考核前,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专项活动的征求意见、对照检查阶段,都向中央纪委专题报告工作和征求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宋爱荣始终坚持赴北京参加会议期间都要到中央纪委,向领导同志汇报工作。自治区纪委每年还召开区纪委委员座谈会,建立了区纪委委员报告工作制度。

14个地州市每半年结合总结特色和亮点工作或落实纪委书记工作报告制度,上报书面工作报告。22个双派驻、8个派出及单派驻机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通过自治区纪委召开的派驻机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座谈会和年终考核述职述廉报告工作情况。非派驻单位、驻疆企业纪检组(纪委)每年结合年终总结和绩效考核向自治区纪委报告工作。

通过落实报告工作制度,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使各地各单位纪委(纪检组)按照中央纪委工作部署和自治区纪委的具体安排,步调一致抓好落实,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合力,使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效果一年比一年好,群众的好评度一年比一年高。

2011年以来,自治区纪委办公厅组织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3次,对地州市和厅局单位坚持做好报告工作的,给予肯定;对执行制度不到位、不及时的,进行批评。

相关链接

2013年11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2014年1月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

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制定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意见,探索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2014年6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要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