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纪委官网“反腐三人谈”揭批“四风”顽固性

三高官被查前仍在吃喝玩乐

人民网记者 姜洁

2014年07月29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节目邀请到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光辉、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处长方文碧和中央纪委宣传部副处长冷葆青,围绕“反腐败必须纠‘四风’”的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透露,中央纪委将继续狠抓“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将从重从严处理。

  方文碧在访谈中说,作风问题看上去不大,有时候就是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是一些吃吃喝喝、走走逛逛、庸懒散奢的小事情,但实际上,它代表着党的形象,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如果不抓紧治理,就容易发展成为“大毒瘤”,发展成为严重的腐败问题。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两者之间并没有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很多的腐败分子都是先从搞不正之风,从作风问题开始,慢慢地腐化堕落成为腐败分子。

  谢光辉介绍,他们在研究当中发现,一个地方如果腐败问题非常严重,往往“四风”问题也非常突出。纠正“四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对腐败的治本之策。通过纠正“四风”、反对腐败,有利于净化一个地区的风气、扶正祛邪,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让老百姓看到我们党是有希望的,我们党是有战斗力的。

  方文碧在访谈中还透露,“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他举了3个例子:广东的万庆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去大吃大喝;海南的谭力,被中央纪委调查之前还在外省,由私营企业的老板陪同打高尔夫球;安徽的韩先聪,自从2013年1月任省政协副主席以来,就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当天他有两场饭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节目透露,党中央高度重视“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的干部将从严查处,重点对象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查处的力度将越来越严。另一方面,作风建设不是一阵子,中央纪委将按照中央的要求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好“四风”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