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完成全域宣讲 将“两个责任”层层压实

2014年07月28日16:5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四川:完成全域宣讲 将"两个责任"层层压实

  继市(州)宣讲全覆盖后,7月以来,四川省相继召开宣传文化教育卫生系统、工业国资系统和省政府综合经济等部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会议,省纪委主要领导面对面向省直部门、国有企业以及中央驻川单位“一把手”宣讲省委“两个责任”意见。至此,由四川省纪委牵头组织的“两个责任”宣讲活动全部完成,实现对全省21个市(州)、省直部门和183个县(市、区)的全域覆盖。

  分片宣讲:高起点高标准落实“两个责任”

  四川按照工作性质相近的原则,将省直部门划分为宣传文化教育卫生、工业国资系统以及省政府综合经济等部门三大类别,分别召开现场会议,点对点宣讲“两个责任”精神。

  7月14日、21日,在宣传文化教育卫生系统、省政府综合经济等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详细解读了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相关要求。王怀臣强调,省直部门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始终坚持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省委《意见》,切实做到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更加到位,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更加到位,紧紧抓住稳增长中心任务,推动全省各项工作在现有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每个片区、系统的会议均由分管省委常委或副省长召集主持召开,并对分管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将责任层层压实。

  此外,为确保“两个责任”的落实,四川还将其纳入省委目标考核、省委督查工作重点项目、省委巡视工作、省委群教活动督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项检查、集中督查、个别约谈、述职述廉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测评工作,扩大群众参与,由群众评价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成效。

  各地行动:将“两个责任”向纵深推进

  宣讲全覆盖,压力层层传导,四川省各级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主责”和“分内事”,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强化。各地各部门相继召开专题会议,联系实际拿出具体措施,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意见,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分工,全面推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省高级人民法院采取“3365”模式,从完善落实法院主体责任的体制机制、着力防范选人用人中的腐败问题、不断强化对立案权、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等6个方面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省水利厅召开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8个直属单位和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分别报告了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情况。省商务厅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与商务业务工作融合,把监督寓于业务工作之中,认真排查找准处室工作廉政风险点,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岗位和责任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打牢执纪执政的群众基础。省交通运输厅把落实“两个责任”要求细化到具体方案和措施之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融为一体,协同推进,有效防止“两张皮”现象。

  德阳市委书记带头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廉政党课,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带头,正确处理好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严格责任追究;巴中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于今年6月份同时“双重约谈”县(区)党委、政府、纪委和市直部门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42人次;南充市制定并实施了《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随案检查办法》,通过建立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担子。

  两个责任迅速落实至“基层末梢”。达州市通川区委11名常委,集中两周时间分赴全区23个乡镇、79个区级部门宣讲“两个责任”,约谈各级各部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力促“两个责任”落实;广安市岳池县县委督查办不定期对全县乡镇和部门进行督查,在全县敲响“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警钟;在成都市蒲江县,各乡镇党委书记走进村、社区,宣讲自己的主体责任……

  通过宣讲,四川省各地各部门履行“两个责任”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强化,凝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四川省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