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李志勇

2014年07月28日14: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司法部: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司法部党组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日前,记者就落实主体责任专访了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请您谈谈司法部党组对此作出哪些部署安排?

  吴爱英: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所在。司法部党组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

部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召开了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出部署。制定了《司法部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对深入推进全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作出了全面规划,对落实主体责任作出明确规定。

记者:落实主体责任,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在具体行动上。请您谈谈司法部党组在日常工作之中,如何履行好主体责任?

吴爱英:司法部党组全面把握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在用人、纠正、监督、支持、管理等五个方面,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一是认真履行用人责任。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每次干部选拔任用都请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全程派员监督,并在干部任职前,听取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的书面意见,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的公信力。

二是认真履行纠正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部署开展了监狱系统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专项整治和律师等法律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专项整治,有力推动了司法行政系统警风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三是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要求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监狱戒毒场所执法、法律服务行业执业、工程建设项目等司法行政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

四是认真落实支持责任。部党组经常听取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驻部纪检组、监察局领导列席党组会议、部务会议、部长办公会议,参加司法行政全国性会议和重要的业务工作会议,在专项教育整顿、执纪执法检查等工作中,请纪检监察机构派员参与,给予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构依纪依法查办案件,指导和帮助解决办案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五是认真履行管理责任。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自觉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党组同志坚持“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记者:落实主体责任是一项长期任务。请您谈谈下一步司法部党组如何抓重点,抓关键,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吴爱英:司法部党组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一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要进一步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用人责任、纠正责任、监督责任、支持责任、管理责任,把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起来、管起来,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要进一步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解和落实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的规章制度,构建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五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查处司法行政系统的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