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2014年07月21日14: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海南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今年以来,海南省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接连打出“组合拳”。

2014年1月,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的10个检查组,深入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

4月,省委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落实全省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再次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5月,由省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带队深入省直机关、市县乡镇密集开展一系列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调研、座谈,通过上级带下级、上级促下级,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政治意识。

6月和7月,海南省委两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部署,大力支持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知规明责

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知规明责是关键。海南省委对此认识明确、高度重视,努力做到工作职责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就延伸到哪里,确保有人抓、有人管。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海南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海南省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明确“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大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近期,省委全会还通过《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将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责环节等形成完整链条,用好重大事项“签字背书”和责任追究“一案双查”这两个有力武器,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进行严格追责;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发案单位“两个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该《意见》清楚地晒出一份“责任清单”。对党委、纪委的责任有哪些,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又是哪些,责任怎样落实等均作出明确要求,为解决“两个责任”不清晰、不落地、不担当、不追究等问题提供有力抓手。

履职尽责

如何确保“两个责任”得以落实,是摆在各级党委、纪委面前的重要课题。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省委书记罗保铭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和应尽之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海南省每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活动。2014年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已正式启动,根据《海南省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实施办法》,被评价单位在去年93个的基础上又增加22个,分为党群工作与综合协调部门、行政执法与司法机关、经济与社会管理部门、公共服务单位、市县政府与开发区管委会等5类。

据介绍,从今年起,评价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布,省直单位社会评价综合得分连续两年列本类别倒数第一的,市县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群众满意度测评得分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第一的,在全省通报批评,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我们正在酝酿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构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成效’三项指标为主的责任制考核办法。”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群众满意度测评在社会评价结果中所占比重要保持在70%以上,社会评价结果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中所占比重在50%以上,并尝试将责任制考核结果和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考核挂钩。”

同时,该省还通过约谈制度强化责任意识。2013年出台了《海南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约谈办法》,今年,将扩大约谈范围,由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或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根据责任制考核、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和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适时约谈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党委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所在地区、部门或者系统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等突出问题的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约谈,督促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在省委的领导和推动下,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为71.22%,信心度为72.56%,比上年分别提高13.63%和5.06%,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值。

执纪问责

在今年省纪委六届三次全会上,罗保铭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解决‘灯下黑’问题,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中央纪委的指导和省委的大力支持下,5月底,省纪委监察厅迅速完成内设机构调整,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6个,并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截至目前,省纪委执纪监督部门总人数已占内设机构总编制的64%,而省纪委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过去的97个精简至17个,使得纪委主责主业更加突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质和量全面提升,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处分人数同比分别上升68.6%、76.9%、66.4%。今年1至5月,以上指标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76%、42.6%、46.3%。

海口市委建立完善“一案双查”制度,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加大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的处理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对违反责任制有关规定的1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落实‘两个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表示,“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观念,动真格、敢追责,立言立行、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