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提士气增硬气汇正气 打铁就得自身硬

谢刘辉 吴明星

2014年07月15日15: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北:提士气增硬气汇正气打铁就得自身硬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我身边,像我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

  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王林华在劫持人质事件中挺身而出,主动替换被劫持的女教师,其英勇壮举被广为传颂。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采访,王林华总会说出这句话。

  这是英雄的谦逊,也是他的心声。“正直、担当、硬气”,不仅是王林华的写照,也是湖北省1.4万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名片。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是一块好钢,有敢于担当的气概、敢于亮剑的气魄、勇于担责的气度。”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明确要求。省纪委坚持“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通过树标杆提士气、定杠杆增硬气、强监督汇正气,力争打造一支“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树标杆提士气:用身边典型教育人鼓舞人
  
  6月13日早上,湖北省纪委研究室年轻干部陈淼打开当天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一路担当——记潜江市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醒目标题映入眼帘。潜江!纪委书记!——身边的英雄!陈淼满怀激动。当天晚上,小伙子在办公室待到深夜,写了一篇长达3000字的心得体会《我向王林华学什么》。

  “向身边的同志学什么?”“对照榜样照一照,我和标杆比一比,差距在哪里?”这是湖北省纪委机关年轻干部经常自省的几个问题。

  身边的典型更具说服力,更有引导力。湖北省纪委将王林华请到机关会议室,和干部们面对面交流;发出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向王林华学习的活动。开展“三手一星”(文字能手、办案能手、青年岗位能手和学习之星)、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先进“传帮带”,年轻人“比学超”。

  “文字能手”、研究室副主任李瑞有个习惯:周末加班,就在台历上画一个蓝色的圆圈;通宵加班,在台历上画一个红色的圆圈。去年底,陈淼好奇,拿过台历来一数,蓝圆圈135个,红圆圈29个!“宝剑锋从磨砺出!原来,‘能手’是这样锻炼出来的!”陈淼深受触动,“向先进看齐”,每天加班加点工作。

  湖北省劳动模范、省“十大法治人物”,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办案能手”、第二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方向,既秉公执纪有硬气,也人文关怀讲柔情。面对棘手案件,他态度坚决:“要查就查个水落石出,要办就办个板上钉钉。”在他的带动下,第二纪检监察室全体人员铆足劲,一举查处多起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省纪委副书记肖习平认为,榜样的力量无穷大,“标杆”在前,干部们才能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开辟“勤廉典范”专栏,省纪委、监察厅主办的《楚天风纪》杂志设置“卫士风采”栏目,在湖北电视台《荆楚廉政》栏目专辟“勤廉风采”板块,宣传勤廉典型尤其是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襄阳、潜江、仙桃等地竞相评选十佳纪检干部、优秀纪检干部、纪检干部模范。

  先进事迹受到中央纪委领导批示的浠水县纪委原纠风室主任郭晖,在病重进手术室前的一刻钟,请妻子拿来纸和笔,将手中要紧的工作一一列出,足足写了十几项。

  云梦县优秀纪检干部,伍洛镇纪委原副书记彭文杰说:“‘心痛’对于别人而言,是个形容词,对我而言,很真实。”他的肺部只有常人的三分之一,因为并发症,心脏却是常人的两三倍。拖着这样的病体,面对“硬骨头”案件,他毫不畏难:“纪检干部是党内的监督员,我不碰硬谁碰硬!”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堰市纪检监察二室主任胡斌面对说情者,坦言相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自己弄湿了鞋,怎么再监督别人呢?”

  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朴实的一言一行,成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心中高高飘扬的旗帜。旗帜在前,动力无穷。

  定杠杆增硬气:让学习锻炼成为常态
  
  3月18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将行政权力清理工作移交省编办。

  5月宣教月,全省开展“打造反腐败工作教育链”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省纪委总牵头,省直部门各司其职,省妇联负责家庭助廉活动,省人社厅负责初任公务员廉政培训。

  7月,省纪委对高考招生不派人现场监督,而是对整个招生过程实施“再监督”。

  为什么将这些看似不关联的事摆到一起?因为这是省纪委、监察厅机关“三转”的体现,也是开展“学哲学,用哲学”活动的工作成果。在这一活动中,省纪委与武汉大学哲学院联系,开办了六期哲学讲座。

  “纪检监察工作‘三转’,也是哲学原理在工作实践中的运用!”侯长安提出:“做工作,首先要解决方法论的问题。马克思的哲学原理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分析和解决反腐败工作实际问题的‘尚方宝剑’!”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省纪委将学习锻炼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的重要杠杆,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践锻炼、业务培训、交流轮岗等六个配套性“子工程”强力推进;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建立培训基地,每年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0多名;委厅机关近百名处级以上干部轮流到省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我们反映问题不是为了个人,而是要将农村违纪违法的‘土耗子’给挖出来!一天不挖出他们,老百姓心里就一天不塌实!”听到京山县上访群众一番话,省纪委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刘南中内心深受触动,更加明白了省纪委安排他们接访的良苦用心。接访当天,他共接待信访群众7批次。“群众是我们反腐败的重要力量,听民声、解民忧、顺民意,既是工作方法,也是目的。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很受益!”

  “如何作好办案笔录?”“案例剖析报告如何能入木三分、点中穴位?”这是文稿点评会。

  “如何从对方的眼神中看出他是否说谎?”“不停抖动双腿是什么心理?”这是办案心理技巧辅导。

  “乘胜追击,抓一个带出一片,这充分体现了‘系统抓,抓系统’的办案理念。”“调查取证时间过长,导致后面的工作有些被动。”这是案件总结会上的讨论。

  “聚集主业主责,首先需要提高履职能力。能力提升了,工作才有底气、敢硬气!”省纪委常委李莹说。

  强监督汇正气:将公道正派作为第一名片
  
  最近,潜江市国税局油田分局纪检组干部常青觉得丢人丢大了。前不久他还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市纪委、监察局下发的《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带彩”娱乐行为的通知》,几天后,他就因和朋友在酒楼聚众打麻将被市纪委暗访组逮了个正着,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市通报批评。

  “执纪监督只有‘把自己摆进去’,说话才有资本,监督才有底气!”省纪委领导表示,对于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省纪委、监察厅不姑息、不迁就,除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外,还将违纪干部调离纪检监察岗位。据介绍,省纪委、监察厅广开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以来,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61件,办结20件。襄阳市国家安全局纪委书记吴基绵驾驶警用车辆交通肇事受到严肃查处,十堰市郧县柳陂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胜祥因“带彩”娱乐被免去领导职务并被予以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员群众心目中是公道和正义的化身。对此,省纪委态度鲜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暂行办法》明确,对信访举报承办权、案件检查权等6项权力的运行进行全方位监督;委厅机关干部向社会公开“八不承诺”;出台《关于从严管理机关干部的实施意见》,定期分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状况,细化权力运行防控措施。

  6月下旬,省纪委成立干部监督室,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中是否严格依纪依法?有没有指供、诱供、体罚等行为?”案件查结后的“一案一回访”中,这些问题必问;“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做到廉洁自律、公平公正、秉公执纪、坚持原则?”这是执纪执法廉政监督卡上的内容;“你身边的纪检监察干部是否有公款吃请、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问题?”这是省纪委、监察厅组织人员在调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事实证明,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都能做到‘心不动微利之诱,目不眩五色之惑’。”一位省纪委领导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加强,有力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立案4422件,同比增长48%;查处乡科级干部859人、县处级干部187人、厅局级干部20人,分别同比增长78.2%、61.2%和17.7%。全省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4453个,处理党员干部584人,党纪政纪处分1521人。

链接@点评:

一个王林华因突发事件成为英雄,也许是偶然;无数个纪检监察干部成为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的时代英雄,却是必然!

  王林华代表的不是个体,他身后站着的,是“正直、担当、硬气”的纪检监察干部群体。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湖北省纪委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和铁的标准,树立“标杆”意识,大兴“尚能”之风,坚决杜绝“灯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反腐“铁军”。

  铁肩担道义,利剑惩腐恶。纪检监察干部肩扛执纪监督问责的大旗,使命在前,责任在心,只有将自己铸成一块硬钢,炼成金刚不坏之身,秉公执纪、铁面无私,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信任,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思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