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记协:定期巡察机关各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

2014年07月11日19:5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中国记协:定期巡察机关各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近日,中国记协专门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方案》,明确了落实“两个责任”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以及具体举措。

  党组的主体责任有四个方面。一是党组书记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对分管部门负直接领导责任,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党组领导机关党委、纪检、人事、财务等部门,不断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合力。支持纪检部门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形成有力震慑。调整优化纪检部门内设机构,选好配强纪检干部。二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三是认真抓好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执行,积极落实党务公开制度,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继续做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四是成立中国记协贯彻落实中央系列法规工作小组,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修订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管理制度,从体制机制上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

  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有六个方面。一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采取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络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记协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针对发现的线索和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二是推行重大事项全程监督制度,加大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相关检查结果及时向党组和上级纪委报告。三是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结合重要节点和关键领域,深入开展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专项检查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四是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五是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和党组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中直机关纪工委报告。六是对纪检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带头纠正“四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实施方案》还提出了严格责任追究的具体措施。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加大问责力度。对发生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得不到纠正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和纪检部门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组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组,定期对机关各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巡察,重点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查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规行为,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及时发出廉政预警,要求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堵塞漏洞。党组每个季度听取一次纪检工作汇报,及时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做出安排部署。党组、机关纪委要分别定期向中央纪委、中直机关纪工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大事项随时向上级机关报告。(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