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海南省反馈巡视情况

2014年07月1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1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七巡视组向海南省反馈巡视情况。7月9日,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项宗西,副组长刘卒向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7月10日,项宗西代表巡视组向海南省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罗保铭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24日至5月27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海南省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项宗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查办案件力度不够大,少数领导干部在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易发多发,基层反腐败斗争形势较严峻。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庸懒散奢贪”现象仍较突出。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执行政策规定不够严格,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低职高配问题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项宗西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落实省委和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以及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办案工作力度,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二是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现象。三是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四是严明组织纪律,强化组织观念,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和程序,规范领导干部职级配备工作。

项宗西指出,海南省委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省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罗保铭说,中央巡视组全面客观地反馈了巡视海南的情况,肯定了我省近年来的工作,同时严肃指出了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高度警醒,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坚决照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

罗保铭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今年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对惩治腐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意志坚定、要求明确。海南省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要求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最鲜明的态度、最严厉的举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二要不折不扣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力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下大力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提出有针对性的、管用的反腐防腐硬举措。强力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力落实“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举一反三,抓好全省的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同时,对这次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将组织专门班子,认真核查,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和重点查处,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用改革的办法,堵塞滋生腐败的制度漏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要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专项治理,下大力解决“吃拿卡要拖”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心抓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抓作风变成常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四要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选好用好干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用人、干部档案弄虚作假等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上,努力形成为民实干、风清气正、廉洁施政的政治生态。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王金山、副组长董君舒,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海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