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巡视情况

2014年07月10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0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巡视情况。7月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马铁山,副组长郭林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7月10日,马铁山代表巡视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建华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31日至5月31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铁山指出,自治区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一些领导干部子女及其他亲属违规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以权谋私,涉农资金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一些干部收送礼金、“红包”风气仍比较严重,有的利用宗教习俗敛财,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依然存在;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拉关系、打招呼、“隐性”拉票现象,个别地方和单位“一把手”说了算,把关不严、带“病”提拔,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在编不在岗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马铁山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党的观念,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自治区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自治区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大办案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发生严重腐败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问责。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决策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规范转移支付资金尤其是涉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的建设和资金管理,严格规范土地、工程、矿产等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四是加大《干部任用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学习力度,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严格用人标准和条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马铁山指出,自治区党委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建华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坚定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李建华表示,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肯定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认真严肃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完全符合宁夏实际,对于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门别类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李建华强调,要强化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对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要切实负起责任,全程跟踪监督;各级纪委要突出主业,坚持一案双查,加大办案力度。坚决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发生在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侵占挪用涉农资金的案件。推进反腐机制创新,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确保干部选拔任用风清气正。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突出选用党性强、民族观正确、敢担当、有本事、有实绩的干部。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十不准”纪律,对拉关系、打招呼等违规用人问题要从严整治,对超职数配备干部、在编不在岗的问题要全面清理,对带“病”提拔问题要倒查责任。要聚焦“四风”,持之以恒抓作风转作风。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抓好第二批活动整改落实,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要及时通报,对收受礼金、“红包”的要严肃查处,对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要坚决纠正。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坚决反对腐败,也要坚决反对庸政懒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再加一把劲,落实落实再落实,努力完成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巡回督导组组长李传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及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副省级干部,纪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巡视办主任、巡视组组长等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