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巡视情况

2014年07月1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0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巡视情况。7月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王明方、副组长贺家铁向市委书记孙春兰进行了反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9日,王明方代表巡视组向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孙春兰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天津市进行了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明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落实“两个责任”,创新“八个板块”反腐格局,切实加大办案力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现象,在一些领域缺乏有效监督手段。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调研、铺张浪费等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地方懒政现象有所抬头,协会学会商会中的“四风”问题反映强烈。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地方执行干部政策法规存在偏差,干部管理体制不够顺畅,有些地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交流力度有待加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王明方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增强履行“两个责任”的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做到敢于监督、科学监督、有效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大办案工作力度,突出国有企业、城市建设、农村基层等重点领域,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从严惩处、从严执纪,形成强大震慑。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和改进市委巡视工作。三是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协会学会商会中“四风”问题。全力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深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查处,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期化。四是严格执行中央有关干部政策法规,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积极稳妥地推进市管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王明方强调,天津市委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市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孙春兰表示,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对市委领导班子和我市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建议,符合我市实际,十分中肯,切中要害,这是对天津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推动,充分体现了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真诚关心和爱护,对进一步做好天津各项工作必将起到重要作用。我们要在思想上深刻反思,行动上雷厉风行,立行立改,一抓到底,确保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逐项落实。

孙春兰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警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进一步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紧迫,并对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用好巡视成果、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改进巡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刷新吏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端正根本政治立场,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我作为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市委常委、市级班子领导同志都要发挥表率作用,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二要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市委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大对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金融、信息、农村基层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始终保持反腐惩腐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严格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密、扎牢,努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三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经常抓、长期抓,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进一步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确保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四要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充分发挥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专项巡视,切实用好巡视成果,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整改的及时整改,使巡视工作更有权威、更有威力。五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强化干部管理,坚决纠正干部选拔任用上的不正之风,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中央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