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增科:严明组织纪律与发扬党内民主辩证统一

2014年07月09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9日电  (李源 杨芹)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围绕“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组织纪律”的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姚增科在访谈中表示,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和维护党员权利、发扬党内民主,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与严明其他各项纪律、与抓作风建设都是辩证统一的,决非此长彼消、相互对立。在党内,上级和下级之间,确实有分工的不同、职务的差异,但在党章党纪面前,所有党员的政治人格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

一是关于严明组织纪律与发扬党内民主的关系。组织纪律对全党有着严格而刚性的要求,但一切都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组织与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前提,决不允许压制民主、以上欺下等现象存在。要全面、准确认识严明组织纪律的要义在哪儿,把加强组织纪律性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有机地统一起来,努力形成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二是关于严明组织纪律与保障自由的关系。一切自由都是相对于法纪而言。党组织严抓党的组织纪律,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真正的爱护。我们常说,一滴水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才有力量。党好、国家好、民族好,我们大家都才会好。有的人认为,在过去战争年代的时候,强调组织纪律是必须的,可现在情况变了,是不是可以搞得“宽松”一点,否则会束缚党员干部手脚,影响他们干事创业积极性。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有害的。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针对一时流行的“经济要搞活,纪律要松绑”的论调,陈云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今天我们强调遵规守矩不是让党员干部无所作为,而是在遵守纪律的前提下干事创业、更好地作为。

三是关于严明组织纪律与执行其他纪律、与抓作风建设的关系。党的组织纪律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廉政纪律等是一个严密的不可分割的整体,虽然各有侧重、各具功能,但相互贯通、相辅相成,都不可或缺。我们现在强调组织纪律的重要性,丝毫不意味着对政治纪律、廉政纪律和其他纪律要求的“松绑”。恰恰相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严明组织纪律的内在要求,党的组织纪律的加强又必然促进党的政治、廉政等各项纪律建设的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芹(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