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气象局多措并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徐文彬

2014年07月04日14: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敢担当重行动 “组合拳”打出新亮点

“要坚决克服‘气象部门是清水衙门’的麻痹思想,坚持抓早抓小,完善本单位自查督查机制,防止‘灯下黑’问题。”6月2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与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中这样强调。

  “集体约谈”只是中国气象局在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要求中的举措之一。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举行党课报告会、推进实行支部纪检委员全覆盖、气象部门案例分析警示教育、集体约谈一把手、与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召开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座谈会等一系列坚实而有力的举措,直指主体责任落实中的重点环节,打出了一套目标明确、切中要害的“组合拳”。

  坚定务实敢于担当 党风廉政抓实抓长
  
  “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6月25日,郑国光通过视频系统讲党课时向全国气象部门的党员发出号召。这已经是他连续第8年为全国气象部门的党员讲党课了。在气象部门,“一把手讲党课”只是创新党员经常性接受教育的形式之一,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常设方式之一。

  中国气象局党组一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每年年初都专门召开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并在每年初以中国气象局党组文件形式印发年度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年底结合对各单位一把手的述职述廉考核一并检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5月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落实“两个责任”座谈会后,中国气象局党组经过多次讨论,迅速出台《实施意见》,明确了22项具体内容和落实措施,在厘清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织密了廉政建设防护网,扎紧了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笼子。

  集体约谈传导压力 签订承诺做好表率
  
  由于司局级领导承担着各项具体的业务性工作,对于本单位、本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非常清楚,因此,中国气象局党组狠抓司局级干部对主体责任的重视和落实工作。
  在“集体约谈”中,郑国光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尽责意识,发现苗头要及时提醒,不能当老好人,不能绕着走,要敢于瞪眼,抓早抓小。要强化不作为、不敢担当本身就是一种腐败的观念。

  郑国光强调,要加强内部监督,严格履行问责追责制度,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于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手软。通过严肃执纪,形成震慑,使党的纪律和“八项规定”真正成为带电的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集体约谈”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中国气象局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承诺将强化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增强党性,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政纪律。

  责任明确层层落实 上下联动步步推进
  
  气象部门是垂直管理部门,实行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领导为主的领导管理体制。全国气象部门共有各级党组573个、党委102个、党总支263个、党支部4104个。一个如此大规模的党的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实不仅要靠党组做出表率,还在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并抓好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在“集体约谈”中,郑国光强调,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要在全国气象部门做出表率,还要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上下联动、有机融入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有效责任体系。而《实施意见》也在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部分中专门指出,党组织对基层单位党组织考核评价,要坚持条块结合,既要听取系统内干部群众意见,又要听取所在地党组织和服务对象意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