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南充:80名乡镇纪委书记朱德故里话“三转”

2014年07月04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乡镇纪委作为最接地气的党的纪律检查组织,更要明确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原则,找准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不折不扣地落实‘三转’!”在四川省南充市乡镇纪委书记示范培训班“三转”主题交流会上,学员廖学瑜的发言得到了在座乡镇纪委书记的一致认同。

6月26日,来自全市9个县(市、区)的80名乡镇纪委书记汇聚仪陇县张思德培训学院,就乡镇纪委如何实现“三转”,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一次主题交流、互动探讨。南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武秀带领市纪委有关领导和相关室负责同志,亲赴仪陇和参训的学员围坐在一起,就乡镇纪委如何落实“三转”要求展开了集中的、热烈的讨论。

转职能:聚焦主责主业

“首先是要解决职能定位不清的问题,希望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能出台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分工的相关文件。”参训的乡镇纪委书记纷纷建议。

由于乡镇纪委书记一般都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同时还分管党建、宣传、信访维稳等工作,加之乡镇人少事多,新配备的乡镇纪委副书记一般还担任了乡镇的站所负责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工作力量不专一,工作精力不集中。乡镇纪委班子常常被迫疲于应付与纪检监察职能无关的工作,放到纪检监察工作上的时间不到50%,造成自身的主业不断被削弱。而乡镇纪委处于党的纪律检查组织的最基层,是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及时贯彻落实的有力推动者;乡镇纪检干部与老百姓朝夕相处,最先了解群众的诉求,群众的直接利益最需要他们来维护,任务繁多,责任重大。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乡镇纪委的职责是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赋予的,必须尽快调整角色定位,从配合党委政府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党委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的执纪监督上来,通过谈话提醒、监察建议、责任追究、查办案件等有效形式,不断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转方式:突出为民服务

“乡镇纪委要紧紧围绕基层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来推进工作方式的转变。”杨武秀在交流中谈到。对乡镇纪委来说,就是要多拍“苍蝇”,只有把‘苍蝇’消灭了,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也要突出抓早抓小,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防微杜渐。

“基层办案有时顾虑重重,要么是朋友,要么是同事,都是熟人,影响了人际关系,进而就会影响年度考核甚至提拔使用。”针对以上顾虑,杨武秀表示,各地要结合实际,探索建立诸如片区协作组、异地交叉办案等制度,来规避因人际关系给办案工作带来的影响。

“南部县成立6个片区纪工委以来,乡镇纪委由基本不办案转变为办案数占全县总数的64.9%。”南部县三清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国瑞充分肯定了片区纪工委这一创新实践。

“要重点防止和纠正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当讨论到监督执纪的重点工作时,各乡镇纪委书记针对近几年基层案件主要集中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认为要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发挥各项强农惠农资金物资投入的最大效益。

转作风:践行“三严三实”

“之所以将此次培训安排在‘两德’故里,就是希望整个培训过程大家都能得到‘两德’精神的熏陶,都能感受先辈先进的正能量。”在交流时,南充市纪委干部管理室负责人透露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选择培训地点的真实意图。

据悉,201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共23件,其中乡镇纪委书记12起,占到一半以上。“要坚持正人先正已,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树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意识,自觉践行‘六项承诺’,带头纠正‘四风’,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杨武秀铿锵有力的话语中流露出坚定不移的信心。

“转作风,怎么转?我们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中找到了答案;为谁转?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中找到了答案。”培训结束后,顺庆区和平路街道纪工委书记欧国富颇有感触地说。(李小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