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纪委强调“四个更加注重” 转变方式方法 监督更加有力

李亮科

2014年07月03日17: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山东省纪委强调“四个更加注重” 转变方式方法 监督更加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纪委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突出纪检监察主业,强化执纪问责,创新监督方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严格责任追究,更加有效地履行监督职责。

更加注重提高履行监督职责的主动性。继续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让主业聚焦更明晰。今年年初,山东省纪委专门召开座谈会,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详细阐述了“为什么突出主业”、“主业的内涵”及“怎样突出主业”等问题,统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聚焦聚力主业。省纪委案件、信访、审理、案管等部门及时转变思路,全力以赴做好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党风政风等部门也纷纷主动发现问题,强化倒查追责,上下形成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良好氛围。继续增强执纪监督力量,让主责担当更有力。今年5月,山东省纪委对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进行第二轮调整,通过内部挖潜、盘活存量,纪检监察室增加到8个,从事执纪监督业务的内设机构占总数的65%,人员编制占总数的68%,进一步厘清了各个内设机构的职责任务,促进效率提升,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更加注重对部门履职情况的再监督。明确纪委监督的性质是对监督的再监督,切实把监督的切入点从配合参与转到执纪查处和问责上来,把着力点放在对主责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上。2013年,山东省纪委约谈了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负有责任的19名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其严格履职,认真解决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环保方面涉及政府及部门监管缺失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人,问责处理23人;安全生产方面,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

更加注重以执纪问责方式进行监督。清明节期间,省纪委暗访组核实有价值线索27条。“五一”期间,全省组成督导检查组1140个,检查单位食堂、餐厅2757处,旅游景点、酒店、农家乐等场所8428处。该省把严格执纪作为最有力的监督措施,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去年以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5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9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40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903人,其中厅级干部34人,县处级干部416人。坚持权责对等、有责必问,既严肃处理当事人,又追究有关领导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促使责任单位履行监管职责,倒逼负责同志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完善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追责主体、事由、程序等要素,强化动态考核,实行“一案双查”,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追究。去年在“庸懒散”专项治理中,全省查处“庸懒散”问题直接责任人2064人,并问责相关领导337人,给领导干部敲响警钟,督促其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的领导责任。

更加注重以公开方式进行监督。坚持把公开作为有效监督方式,在公布省纪委和17市纪委干部作风问题举报电话、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机制的同时,该省还通过“纠风之窗”、“在线调查”等专栏,广泛收集群众对纠治“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回应。改版升级山东纪检监察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的重大案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网站定期向全社会公开各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统计表,17市查处问题数量、处理人数、通报曝光数量等内容全部上网。进一步完善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月报制度,依据各市月报数据,逐月通报公开各市查处问题起数、处理人数、党纪政纪处分人数等情况,倒逼各市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加大对“四风”典型问题和重大腐败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在坚持集中曝光、重要节点曝光的基础上,提高频率,点名曝光。去年以来,山东省纪委先后6次通报曝光了4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