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突出主业主责 凝心聚力履职

王晓超

2014年07月03日17: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广东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突出主业主责 凝心聚力履职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广东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采取有力措施,聚焦主业主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上来,确保履职到位。

明确职能定位,集中精力聚焦中心

紧贴工商实际,选准切入点,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一是厘清职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派驻省工商局纪检监察岗位职责、工作规程及流程》,明确个人岗位职责任务,增强办案力量,办案人员比例达到50%。结合垂直管理特点,对19个地级市局纪检组长进行单设,在基层工商所实行兼职纪检监察员制度,实现省、市、县(区)、所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二是加强问责,切实提升监督实效。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针对2013年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对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4名地级市局领导实施问责,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发出6份监察建议书,并连续4年组织地级市局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责述廉述德,促进“一岗双责”落实。三是突出重点,抓好执法监督。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回访,认真解决自由裁量权和案卷归档整理中的问题,定期通报行政执法检查情况,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四是严肃查办信访案件,增强惩治的威慑力。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保证电话、网络等举报渠道畅通,做到实名举报核查率达到100%,年结案率达80%以上。截至目前,全系统初核线索93件,立案19件,处分19人。

改进监督方式,抓住重点持续发力

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和难点,摒弃习惯思维和传统做法,实现履职到位。一是突出抓好维护政令畅通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工商职能调整改革的要求,一方面鼓励探索创新,为改革者撑腰;另一方面,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等,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等现象,确保纪律刚性约束。二是着力解决“职能泛化”问题。对纪检组牵头协调的工作进行全面清理,退出18项,保留12项,保证纪检组凝心聚力抓主业。三是狠抓工商队伍作风建设。通过明察暗访、组织专项检查、日常跟踪督察等方式,集中曝光一批单位“庸懒散”的现象,主动揭短亮丑、督促整改。四是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全系统廉政风险预警实施意见,建立廉政风险预警信息员队伍,对预警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截至目前,全系统针对预警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廉政谈话225人次,诫勉谈话19人次,函询10人次。

强化自身建设,锤炼队伍争当表率

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从自身做起,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一是提高综合素质抓学习。坚持以“每周一课”长效学习机制为抓手,采取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形式,努力营造善学、善思、善用的学风,不断提高全组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践行群众路线作表率。深入基层学习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约谈、以群众身份上门征求意见、跟班体验基层干部日常巡查、现场了解基层执法办案过程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和群众的联系。三是保持清廉品格显本色。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以加强纪检组自身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重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努力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同时,注重从细节入手,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讲操守、重品行,克己慎行、洁身自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良好口碑。

(作者系广东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组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