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川:评估线索等级 实行交叉办案

 

2014年06月17日17: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南川:评估线索等级 实行交叉办案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德隆乡隆兴村党支部书记因大操大办受到通报批评、诫勉谈话。

“前不久,我们接到一位村民的举报,称隆兴村党支部书记借母亲70岁生日大操大办宴席,便迅速展开线索价值等级评估。确定为A级线索后,我们立即联系该村所在片区的相邻片区——金山片区办案协作组实行交叉办案,很快查清该村党支部书记办宴24桌,违反该区‘限宴令’规定。”南川区纪委信访室负责人段毅表示,对信访案件线索进行价值评估、实行交叉办案等,是该区规范信访举报办理程序、提高信访举报案件办理质量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2013年,该区纪委明确,在接到信访举报之后,首先要对信访举报线索的价值进行等级评估,并建立台账。据南川区纪委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书记刘忠毅介绍,举报线索价值等级评估按可查性强、较强、较小、小,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级受举报信息来源、举报人基本情况、举报动机、举报所涉及的问题、举报人能够提供的证据、被举报人基本情况以及举报人与被举报人的关系等因素影响。“隆兴村党支部书记大操大办宴席的举报线索被确定为A级,是因为举报人是实名举报,并且能够准确提供违规操办宴席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刘忠毅说。

实行交叉办案则是该区破解办案力量有限,“关系案”、“人情案”易发等问题的重要抓手。据了解,该区建立5个片区协作组,在办理信访案件时,乡镇与乡镇、部门与部门、乡镇与部门之间都要实行交叉办案,遇到亲戚、熟人,办案人员还须主动申请回避。据刘忠毅介绍,安排金山片区协作组查办隆兴村党支部书记违规操办宴席案,就是出于这种考虑,“德隆乡纪委书记与被举报人比较熟悉,乡纪委的干部在查办案件时,难免有顾虑。”

针对在推进交叉办案过程中,群众反映的个别干部存在打“马虎眼”、接受吃请等现象,该区一方面要求相关负责人“签字背书”,一方面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实行倒查追责机制。“监督者也要受监督。”南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国军说,对没有按时办结的信访案件,或办“关系案”、“人情案”,或泄漏案件信息,利用职权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压案不报的,该区将根据情节轻重进行倒查追责。

截至目前,该区已对277条举报线索进行评估定级,实行交叉办案82件;群众对该区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满意率为95%,重复上访率减少12%。(夏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