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教会腐败滋生 暴露德国司法监督盲区

黄发红

2014年06月16日15: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教会腐败滋生 暴露德国司法监督盲区

没有阳光的地方就会产生腐败,不管是国家权力部门,还是人们寄托信仰和信任的宗教机构。2013年10月,德国媒体曝出林堡教区主教花费巨资修建奢华主教府,招致媒体、民众和教会的一致声讨,引起了德国民众对教会的信任危机。罗马教皇方济各不得不及时介入,结束了林堡主教特巴茨的任职。与此同时,德国各大教区也纷纷采取晒账单的方式,力图挽回公众信任。

随着该主教腐败、奢靡和权力滥用丑闻层层曝光,天主教会内部黑暗、缺乏监督机制等痼疾也都暴露无遗。早在2009年,林堡主教府施工还在筹划阶段,各方对于修建标准、预算以及可行性论证尚未达成一致意见时,林堡教区主教弗朗茨-彼得·特巴茨-范埃尔斯特就迫不及待下令开始动工。该项目最初预算为550万欧元,施工过中由于不停增配诸多豪华设施,到2013年10月竣工时,实际建造成本已高达3100万欧元。

事件曝光后不仅招致了德国民众和媒体的一致讨伐,也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特巴茨主教随即前往罗马,亲自向教皇方济各说明情况,提出放弃职务请求。教皇在2014年3月宣布,因修建主教府费用问题导致的情况,特巴茨不再适合担任林堡主教,接受特巴茨主动放弃职务请求。

此外,教皇还任命调查委员会,对这一事件进行彻查。在一份长达108多页的最终调查报告中,委员会对林堡主教的腐败违规行为和奢靡作风列出了详实证据。报告指出,特巴茨主教在任期间不仅人为调低了建造费用数字,还规避了教会规定,停止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并按照自己的意愿修建主教府,从而导致费用大幅攀升。

其实,主教的奢靡作风早已不是新鲜事,很多知情者都对此保持沉默。早在2013年初,林堡主教就已对建造费用将达到3100万欧元知情,但他让教会发言人把数字说成不到1000万欧元。同时,特巴茨让每一位建筑师向他保证不能泄密。此外,特巴茨任命的3人财务管理委员会,也很早发现了建造费用超支问题,却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而教会机构设足够的监督机制和人员,可这些人只履行了形式上的监督,没有或不敢对主教的腐败作为提出任何异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位主教的独断和奢靡作风早已有迹象,然而却没有人能轻易撼动主教的地位。早在2009年,林堡教区有250名牧师组成一个团体,发起反对主教的抗议活动。他们指责特巴茨主教作风奢靡、自我陶醉,并警示主教周围形成了一批只会点头同意的附和派。

林堡主教作风奢靡,奢侈浪费只是德国教会腐败的一个缩影。德媒后续又披露了20多位住豪宅、开豪车、滥用公款的主教。这些丑闻曝光也引起了德国教会的一些反应。由于担心公众信任度被毁,德国几乎所有的主教都决定公开教区财政和主教的个人资产。有一位主教甚至把自己的住所和家具照片放到了网上供大家监督。

德国《时代》周刊认为, 要完全公开教会财务,也许还需要一些时间,但这种要求至少对教会奢靡浪费行为有了约束。神职人员权力应该有多大,它需要多大的自主权,教众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决策,目前对这方面的讨论还不多。更多的民众和教徒只关注对林堡主教本人的惩腐处理,好像他就是羊群中的黑羊,只要把他清除出羊群,羊群就没事了。

德国《斯图加特报》在评论中写道,林堡主教腐败案揭露的不是某个个人,而是暴露了教会对金钱、人事和真相黑暗腐朽的管理体系和奢靡浮华的作风。

德国腐败问题研究专家沃尔夫冈·绍彭施泰纳对记者表示,对教会缺乏司法监管,教会内部监督机制无法发挥作用,是导致林堡主教奢靡浪费,作风独断的主要原因。

而教会内部的监管机制仍是中世纪那套黑暗腐朽的结构。据悉,在天主教会中,主教决定一切,下级必须绝对服从上级,并为上级绝对保密。在这样的体制中,权力的滥用和丑闻不断被掩盖和遮蔽。这也是德国、爱尔兰、荷兰和奥地利等国家经常传出天主教神父性侵男童事件的重要原因。

绍彭施泰纳说,德国司法体系无法对教会机构进行权力监督。林堡主教虽然没有把财产占为己有,不直接涉及刑法意义上的腐败,但他造成了教会资产的巨额浪费,修建豪华官邸,最终导致他被撤离职位。对神职人员的奢靡浪费,德国司法目前没有明确法规进行约束。能否对非法浪费教会资产的神职人员提起诉讼,目前德国司法界还有争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