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固化巡视整改成果

林立炎

2014年06月13日15: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固化巡视整改成果

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近日陆续公开,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中,已有7个地区和单位通报了整改情况。巡视能否取得实效、起到作用,关键在巡视成果能否得到有效运用,而这又取决于被巡视地区、单位能否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扎实开展整改,善加利用整改成果。

推动巡视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是实现监督目的和衡量监督成效的重要标准。为巩固巡视成果,不能“巡过了之”,还要狠抓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整改落实,杜绝整改搞变通、打折扣。需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对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督促跟踪,力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到位的,追究问责,做到巡视有完结,查摆问题与整改落实不停步。同时,建立回访评估机制,安排专门时间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进行回访,检验评估整改落实情况,不达标的要“二次督办”,整改后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的要及时研究加以解决,确保整改措施落地生根。

抓好整改成果的运用,防止出现反弹,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以公开促整改,以监督促实效。继续深化“双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落实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通过公开晒出整改情况,提高整改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群众看得见、看得清,能够时时监督评判,督促整改工作真抓实干、落到实处。对一些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问题,不能在短时间内得以根本解决的,要强化党员群众的监督鞭策作用,避免整改工作沦为“烂尾楼”。

固化巡视整改成果,根本是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升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长效机制。落实整改要追本溯源,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就能解决一类问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明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解决,防微杜渐,及时堵塞漏洞。对好的经验与做法,带有普遍性与规律性的认识,要认真概括和总结,提炼上升为政策和制度,确立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促使巡视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