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人寿:党委不能满足于开个会签个责任书

2014年06月12日14:1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中国人寿:党委不能满足于开个会签个责任书

  在2014年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中央纪委委员、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杨明生作讲话,提出中国人寿反腐倡廉工作中需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并对系统各级党委提出了四个重要要求,其中第一要求是“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杨明生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是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重要举措。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现在,不少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对党委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分内之事,满足于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甚至当做纪委一家的事一推了之。

  杨明生指出,今后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者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出了问题,就要严格追究责任。这个责任追究必须是终身追究,就是不管岗位、职务有什么样的变动,该追究责任的都要追究。对那些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领导不力、不抓不管,导致一方不正之风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发生重大案件而不能有效遏制,甚至瞒报不报、找各种理由搪塞应对的,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不管是谁,都要追责。

  要切实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注重用制度机制推动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规定。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确保纪委监督权有效行使。各级纪委要真正树立起“三转”意识,增强“三转”的紧迫性和自觉性,准确把握“三转”的科学内涵,高标准、高质量地履行好纪委监督责任。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党委已完成对7家直属单位2013年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综合考评,并把考评结果与绩效考核,业绩评定、干部任用等直接挂钩,以促进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分别和7家直属单位党委签订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结合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实际,拟定了《中国人寿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坚持与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相适应,把惩防体系建设贯穿到公司改革创新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