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通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落实"两个责任"

2014年06月12日13:0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交通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落实"两个责任"

  5月6日至20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分率7个约谈组,对17个部机关司局、63个部属单位204名党政主要领导及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面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明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严明组织纪律的具体要求,传递责任和压力,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党组专门印发《关于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要求健全“一岗双责”的管理机制、“一述双报”的述廉机制、“一考双评”的考核机制和“一案双查”的问责机制,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成效。这次约谈是部党组带头和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又一重要举措。部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主持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亲自逐个约谈了分管的5个机关司局以及部海事局、救助打捞局、长江航运管理局、中国船级社四大系统党政主要领导及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党组副书记翁孟勇、部党组成员冯正霖、王昌顺、李建波、何建中、刘小明,分别在京内和京外对相关单位分批逐个当面约谈。驻部纪检组会同部人事教育司、部直属机关党委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选派有经验的工作人员26人次参加,按照业务互补的原则,科学调配约谈组人员;按照就近约谈的原则,选择部属单位较为集中的北京、广州、上海、武汉、南京、青岛、大连等地作为约谈地点。约谈前,驻部纪检组还认真梳理被约谈单位近年来信访举报情况,总结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向带队部领导报告沟通,增强了约谈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次约谈充分体现了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约谈提醒书》有三项内容:一是强调认真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扎实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支持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并自觉接受纪检机构监督,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各单位纪检机构要聚焦主业主责、按照“三转”要求集中精力监督执纪问责,纪检机构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担当、当好廉政标杆、带出过硬队伍;二是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查纠“四风”,严防发生10个方面的问题;三是增强严明党的组织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努力落实6项要求。约谈活动有三项议程:一是被约谈人汇报本单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组织纪律、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上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二是约谈组依据《约谈提醒书》,向被约谈人逐条面申中央和部党组的有关要求,并根据平时了解、信访举报和对方汇报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点明问题、要求整改;三是被约谈人在《约谈提醒书》签字背书,承诺严格执行各项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或监督责任,如因履责不力导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问题,愿承担相应责任。  

  这次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收到良好成效。被约谈同志纷纷表示,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认识到位、行动迅速,在贯彻中央要求和落实相关责任上作出了表率,通过约谈使大家进一步领会了中央要求,增强了政治意识,决心扎实做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责任,体验了责任分量,决心积极担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逐级向下属单位传导责任和压力;进一步看到了工作差距,突出了问题导向,决心认真查找和切实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积极作为。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党组将加强指导督促,推动各单位认真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预警和防控机制;驻部纪检组将以各单位在约谈提醒书上的签字背书为依据,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