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教育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考核"一票否决"

2014年06月11日17:1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教育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考核"一票否决"

  6月5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部机关5位司局长及其班子成员,郑重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承诺书》。部党组领导杜玉波、鲁昕、王立英、刘利民出席会议。

  在听取规划司、人事司、财务司、基础二司和高教司负责同志有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后,袁贵仁指出,教育部党组近期召开两次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问题,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制度。这一系列举措,是教育部党组把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近期主持召开部分中央国家机关负责同志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新起点,目的是通过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层层传导压力,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细、落深、落实。

  决策在党组,执行在司局。部党组和司局要一起共同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细处、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主体责任,首先从部党组做起,以上带下。作为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决做到四个“亲自”。机关司局长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袁贵仁对机关司局落实主体责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什么要强调党委主体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是什么的重要论述,以及王岐山同志关于党委(党组)怎样负起主体责任的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事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真正做到“四个一同”。部机关司局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二要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和落实领导责任。各司局负责人要担负起用人责任、纠正责任、监督责任、支持责任和管理责任这五个方面的责任,做到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三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坚决反对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请客送礼,打好纠正“四风”这场攻坚战,以扎扎实实的新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四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切实履行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主体责任。各司局每年要重点研究解决反映教育行风的1-2个突出问题,加强业务监管,加强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袁贵仁最后强调,“承诺书”一签,就是立下了“军令状”,大家要认真落实承诺,自觉践行承诺,使《承诺书》切实起到督促、约束和指导作用。各司局还要组织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承诺书》的要求,要让大家记在心上,真正融入工作中。年底述职述廉时,各司局领导班子述廉首先要述主体责任落实得如何?对落实不到位的司局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承诺书》明确司局落实主体责任五个方面要求:一是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认真贯彻执行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扎实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日常工作。切实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支持和配合纪检组织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二是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职责。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司局出现干部问题,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失教失管失察的责任。三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自觉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教育部有关要求,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四是各司局领导班子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行风建设,切实履行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主体责任。五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四个服从”。

  根据部直属机关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工作方案,6月底前,教育部党组将分期分批约谈27个司局和36个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并签订《承诺书》。驻部纪检组局将全程参与监督,并督促检查部直属机关落实好主体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