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狠抓落实

最高法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

罗书臻

2014年06月11日16:2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最高法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狠抓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侧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牢牢地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自觉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尤其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工作作出部署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迅速传达贯彻,不断强化措施,出台实施意见,推动责任落实,使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领导班子善思勤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党组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坚持把抓好本机关、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列为本届党组的重要政治责任,从而牢牢地牵住了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经常分析研究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措施。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议题共计33次,确保了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顺利推进,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与此同时,党组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执纪检查和案件查办工作,并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

党组书记亲力亲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周强同志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信件亲自阅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他在担任党组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不仅先后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国法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全国法院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法院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进行部署,同时还在本院机关召开的廉洁司法教育大会上为机关干警讲授廉政教育课。周强同志还密切关注群众投诉和网络舆情,经常约见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要求纪检监察部门不断加强举报网站建设,严肃查处群众举报和舆情反映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切。

党组成员分兵把口。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其他成员注意正确把握在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自身职责定位,坚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研究部署业务条线的工作时,自觉做到将业务条线的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各位党组成员还经常深入分管部门,为分管部门的全体干警讲廉政党课,对分管部门的相关干警进行廉政谈话,与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研究防范部门廉政风险的具体措施,督促分管部门领导班子“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

不断细化具体措施。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按照王岐山同志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细化了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此举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肯定,称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问题上行动迅速,工作扎实,走在了政法系统的前列。《意见》从健全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的体制机制、着力防范选人用人中的腐败问题、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肃查处法院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六个方面明确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并对许多工作措施进行了创新,比如:提出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专题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探索建立干部选任纪实制度和拟提拔干部廉政报告制度;党组书记每年向中央提交述廉报告;综合运用派员参加高级法院党组民主生活会、约请高级法院主要负责人到最高人民法院述职述廉、责令高级法院主要负责人向最高人民法院检讨责任、约谈高级法院主要负责人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各高级法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协管监督;为本院监察部门增配财务审计人员,在机关党委和机关各直属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举报要优先核查、从严处理,等等,这些都是新的举措和新的要求。

责任已经明晰,措施已经具体,行动已经开启,落实主体责任的任务紧迫而艰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周强同志为书记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继续旗帜鲜明地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为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实现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