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商务部党组关于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4年06月11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1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以下简称中央巡视组)对商务部进行了巡视。2014年2月15日,中央巡视组向商务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部党组切实负责,从严从紧抓好整改工作

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关于转变职能和廉政建设要求以及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应负责任主要在党组,整改任务主要在党组,决心以此次整改为契机,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2月18日,商务部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成立了部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建立了由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同志负总责,其他党组同志分工负责的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

在部党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切实整改。一是开展全面自查。各单位及时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传达到处级以上干部,对照反馈意见集中开展全面自查。二是坚持立行立改。研究制定了对外援助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对2009-2013五年研究课题开展检查评估;完善了司处级领导职务、驻外参赞等5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三是抓好重点整治。对个别援外、内贸资金项目等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四是敢于动真碰硬。抓住问题要害,勇于担当,立足长远,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五是强化监督检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措施不实、内容不清、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予以纠正。六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援外项目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指出,援外项目在境外监管较难,在援外企业资质审批、项目立项、预算管理、招投标等环节问题比较突出,调整预算项目过多,违规支出情况比较严重。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60多年来,我国援外工作秉承平等互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等基本原则,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奠定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长期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援外项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逐渐显现。

针对上述薄弱环节,商务部近年来及时采取了一些整改措施,包括出台勘察管理规定,严格审批重大设计变更,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修订招议标办法以及规范预算编报、执行和调剂程序等,以及会同审计署对部分援外项目进行延伸审计,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加强了对援外项目廉政风险巡视工作。

新一届商务部党组成立后,充分认识到援外项目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2013年4月,高虎城同志主持召开援外改革座谈会,此后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新一届中央领导有关新形势下对外战略部署精神,全面查找当前援外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经过近一年的深入调研和充分酝酿,2014年3月11日,商务部党组审议通过了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成立了由高虎城同志担任组长的援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改革内容、路线图和时间表。

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促使商务部党组进一步明确了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要突出转变政府职能、坚持市场化方向的基本思路。目前,商务部在积极推动《对外援助管理条例》出台的同时,已制定援外管理规章制度体系规划,并启动了《对外援助管理办法》和配套规章制度的起草和修订工作。

2.关于内贸资金使用存在隐患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指出,内贸资金一般采用“撒胡椒粉”方式平均分配;部分资金拨付后一直闲置;重复申领、虚报冒领等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以权谋私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商务部近年来已及时采取了有关措施,包括制定实施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指导文件、业务管理和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印发内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内部工作规范和文件汇编等;经商财政部同意,对以前年度内贸专项资金结余,统筹用于2013年的项目;加强项目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对2名司处级违纪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商务部进一步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围绕国内贸易流通体系顶层设计,推动出台促进内贸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内贸发展促进体系,提高内贸资金的政策效果。目前已出台了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等5个指导性文件,正在制订关于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等5个指导性文件。二是优化资金支持方向和分配方式。科学确定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申报方法。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转型升级,集中资金支持解决农村商品流通的物流瓶颈问题,加快建设农村现代市场体系,改变“撒胡椒粉”的分配方式,既着力完善内贸资金使用方向,也努力从体制机制上消除廉政风险隐患。三是扩大地方自主权。地方可根据财政部、商务部确定的资金支持方向,在规定的支持范围内,自主确定实施项目,集中资金支持当地内贸重点工作。四是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推进绩效评价,修订部内管理工作规程,完善绩效评价办法和评价体系。五是强化监督检查。配合审计、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加强对项目资金审批和使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全程防控廉政风险,杜绝以权谋私。

3.关于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部属国有资产监管缺失。

商务部党组认识到部属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按照近年审计整改要求,自2013年起已将公车对外出租收入的收支纳入统一核算;25家驻外经商机构2013年已按规定将馆舍建设项目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部机关资产开展了专项清查整治,并已基本完成相关工作。

为确保国有资产完整安全,商务部正在进一步整改:一是理顺管理体制。以中央国家机关后勤社会化和公务用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部属资产产权关系,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二是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部属资产审批程序、收支渠道、档案管理等方面制度;制修订驻外经商机构固定资产、馆舍基建项目等管理办法。三是做到惩防并举。抓好资产管理部门的廉政教育,增强法纪意识和廉政自律意识;对于相关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事业单位、商协学会管理存在漏洞。中央巡视组指出,商务部所属的部分单位存在违规向企业收费的问题。

商务部党组及时采取措施,有关单位按要求已经停止向企业违规收费,并对管理团队作出了调整。

为加强对事业单位、商协学会管理,商务部党组正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突出理想信念和“德”的标准,从严选拔和管理事业单位和商协学会领导干部;规范干部权限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指导事业单位等健全内控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要求2014年内所有单位做到“收支两条线”;大力清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加强监督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预决算工作监督检查机制,逐步推进各单位整体绩效评价工作;加大财务检查和审计力度;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法依规经营等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及时对发现的问题作出党纪政纪处理。

(二)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

4.关于奢华之风反映较大的问题。

(1)展会论坛有关问题。中央巡视组指出商务部主办的部分展会、论坛过于豪华,财政资金投入大。

2013年以来,商务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改进工作作风、节俭务实办展会论坛的措施。目前,各展会论坛基本取消了开幕式、闭幕式等程序性活动,取消了文艺演出、大型酒会,不再发放礼品等。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商务部党组进一步采取了整改措施。一是开展摸底普查和清理规范工作,严格审批新增展会论坛活动,退出7个以商务部名义主办的论坛活动,减少7个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展会活动。二是加强规范和监管,制定部领导出席展会论坛以及加强展会管理、规范招商引资的相关制度,严格审核主办展会论坛方案,压缩境内外政要和嘉宾邀请规模、减少仪式性活动,严禁虚报签约数额。三是压缩办展经费支出。减少境外推介活动;研究出台展会单位面积布展限价、绿色布展、残值回收等举措。

(2)部分会议在非定点五星级酒店召开。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商务部对会风进行了专项整治。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商务部进一步采取了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加强会议管理的相关制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禁止向与会嘉宾赠送礼品。二是强化领导责任,明确党组同志在签批会议方案时要严格审核把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如在会议组织中发生违规违纪行为,将严肃追究其领导责任。三是严格审核会议方案,加大会议举办情况抽查力度,并通报抽查情况。

5.关于浪费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

(1)信息系统重复建设。中央巡视组指出,商务部近年在信息系统开发方面缺乏统筹规划,造成大量重复建设。

为解决上述问题,2013年初商务部已召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电子政务资源整合工作,并于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部外运行系统的回迁,实现统一运行维护。

目前整改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展开:一是加快平台建设。业务系统统一平台预计2014年内建成,其中统一平台门户和内贸板块已于2014年4月底前试运行。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商务部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加快出台《商务部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规范》。三是对“商务部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报告编制项目”立项,争取年内提出总体框架和工作方案。四是加强资金统筹。统一组织专家和监理机构对各单位项目立项和预算资金进行评审,编制信息系统建设年度计划,加强统筹管理、经费检查、绩效评价,防止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

(2)部分课题抄袭剽窃。中央巡视组指出,随机抽查部分课题报告,发现有些存在抄袭剽窃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商务部党组决定对2009-2013年的所有课题进行认真检查,要求分管党组同志认真抓好整改,重点从建章立制方面抓起。2014年1月,修订印发了《商务部课题研究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强化各方职责,突出廉政风险防范和违约惩罚措施,力求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管理。

目前正在进行的整改工作包括:一是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顶层设计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点工作,商务部党组确定了若干个部级重大课题,正在积极推进;二是建立课题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研究成果部内共享,提高课题管理透明度,内部公示研究成果。三是运用中国知网复制比检测手段,对课题成果进行复制比检查,对剽窃行为给予处罚并取消课题研究资格。四是委托第三方组织专家对2009—2013年研究成果的使用情况开展评估,待评估后再启动2014年课题研究计划,确因工作需要而亟需开展的课题,由部务会审议决定。

(3)工会活动有关问题。经查,2012年11月和2013年1月,商务部机关工会先后举办职工文艺汇演和春节慰问干部职工文艺汇演等2场活动,租用灯光、音响、演出服装,并外请摄影、摄像和后期制作等,存在铺张浪费现象。

商务部此前已经进行了整改。一是重大活动一律提交工会常委会或全委会集体研究并严格报批。2013年1月以后,商务部工会活动未再出现违反有关规定的浪费现象。二是修订完善工会财务、职工文体活动经费使用等相关制度,重大活动预算要向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报告。三是转变工作方式,将工会活动经费重点用于开展工间操、健步走等群众文体活动和帮扶困难干部职工。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6.关于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不够的问题。

中央巡视组指出商务部有些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不够,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会或部务会研究。

商务部对此进行了认真整改。一是修订《商务部工作规则》,强调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正确履职的根本工作制度和组织制度。完善《商务部公文会签和审议事项规程》,强化公文首签负责制,明确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新设示范和试点项目、重大项目资金安排等10项内容必须经部务会集体研究后实施。二是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研究“三重一大”问题的制度建设,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并明确作为一项纪律严格执行。工作中,党组同志注意运用文件签批、会议讨论和日常交流等多种形式沟通协调,特别重视向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报告。三是明确凡是大额调拨资金事宜,需符合有关财务规定,并经部务会集体研究。

7、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做法过于简单化的问题。

近几年,商务部选拔副司级、正处级领导职务干部均实行竞争上岗,存在简单唯考取人、唯分取人的问题,有的竞岗上来的干部素质与职位不够匹配,干部群众对此意见强烈;履行选人用人程序存在漏洞,一些参加竞争上岗进入差额考察的干部在其他职位出现空缺时,直接依据差额考察结果提拔任用,没有按照新的职位重新履行选拔任用程序。

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后,高虎城同志多次和党组其他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并带领人事部门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提高对“党管干部”、“好干部五条标准”精神内涵的认识。结合贯彻会议精神,制定了《中共商务部党组关于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商务部党组又进一步理清思路,深入整改。一是改进选人用人制度,切实将党管干部原则落到实处。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新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部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新时期下商务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顶层设计,修订、制定了司处级领导职务、驻外参赞等5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在动议、确定考察对象等关键环节突出党组的领导把关作用,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组织把关作用贯穿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强调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和人岗适配,不“凡提必竞”、“论资排辈”。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遵守组织工作纪律。商务部党组将新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组工干部常规培训。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请示上级组织部门。三是加强对领导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定了《部领导配备秘书工作人员工作规程》,正在研究制订《商务部部领导机要秘书和秘书工作人员职级晋升工作暂行办法》。

8、关于干部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商务部党组认真领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方针,认识到只有从严管理干部,才能抓住管党治党的“牛鼻子”。一是发挥党组同志带头示范作用。高虎城同志反复强调党组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带一级,督促各单位负责同志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抓思想、带队伍,形成从严管理干部的整体联动效应。二是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清理干部管理制度,通过“立、改、废”,做到各项规章制度与时俱进。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对违反原则和制度的人和事不留情面,坚决制止。三是加强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干部队伍建设首位,把集中学习培训和经常性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强化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三防”教育。四是设立干部监督处。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选人用人违纪违规的监督检查,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对填报是否规范进行核对,防止漏填。做好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的清理、超职数配备专项检查工作。五是狠抓组织人事部门作风建设。高虎城同志多次强调组织人事部门“打铁必须自身硬”,要转变思路、查找不足、找准定位、敢于担当,努力建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要认真排查人事干部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通过交流轮岗、建立倒查问责、纪实备查制度等,切实防范选人用人中的廉政风险。

三、长效机制建设和整改后续工作

商务部党组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六个方面意见建议,分解成19项落实任务,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认真开展整改后续工作。

(一)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是集中精力抓大事议大事。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双边经贸关系的分析研判,未雨绸缪,主动应对,不断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更好服务国内发展和我国外交的总体目标。二是发挥班子集体领导作用。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问责机制。健全集体讨论决策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部党组成员之间的沟通。三是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研究推进“商务部大数据”建设,为部党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进一步抓好“一岗双责”,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效能。一是明确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部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党组书记、部长是商务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对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是严格责任追究。把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成员的重要内容。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同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四是严肃查办案件。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行为。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加强信访线索分类处置管理。五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作用。支持和保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廉政巡视和蹲点调研等工作,加强机关纪委与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审计局等部门的配合,发挥好廉政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三)加强项目资金和内部管理。

以全面深化商务领域改革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强项目资金和内部管理,堵塞漏洞,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一是加强宏观管理。在2013年取消1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内贸流通体制改革,优化内外贸资金使用方向和办法,理顺政府、市场和企业的关系,深化和落实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二是规范内部管理。结合推进事业单位和商协学会改革发展,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领导班子的考核评价和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开展部属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强化权力监督。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加强对权力集中部位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的监督。

(四)全面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清理各项规章制度,做好“立、改、废”工作,形成规范的制度修订、制定程序和制度执行评估体系。二是构建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和完善《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各项援外规章制度。三是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内外贸资金和援外项目的绩效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

(五)持之以恒地开展“四风”治理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保障。全面落实《商务部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的62项规章制度的制修订工作,强化制度硬约束,严格惩戒问责。二是坚决刹住奢华之风。严格执行商务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出国、展会、招商、培训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办法,严肃治理花钱大手大脚问题。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有关要求,扎实落实“文山会海”专项整治方案和《商务部会议费管理办法》,坚决整治“文山会海”现象。

(六)着力提高人事管理水平。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商务部党组将切实履行好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责任和把关作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方法,杜绝唯票取人、唯分取人,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坚持从严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干部。商务部党组将严格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培养选拔干部,坚持多层次、多侧面、多渠道了解评价干部。通过选好用准干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敢担当、懂规矩、守纪律。三是全面加强驻外干部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部党组研究制订了加强驻外经商机构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修订驻外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驻外人员管理监督,把从严要求贯穿于驻外干部选拔、派出、管理、调回全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10-65198249;

邮政信箱:商务部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北京东城区东长安街2号,邮编:100731);

电子邮箱:xszg@mofcom.gov.cn。

中共商务部党组

2014年6月11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