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市纪委约谈“黑车”管理部门纪委书记

许震宁

2014年06月10日08:5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市纪委约谈“黑车”管理部门纪委书记

“媒体曝光的‘黑车’有没有受到查处?”

“全市还有哪些地方‘黑车’现象比较突出?”

“整治‘黑车’,职能部门有没有治本的手段?”

“目前管理模式下,‘黑车’等客时的违停属于交管部门管理,带了客归交通部门查处,那么‘黑车’停在停车场归谁管?有没有防患于未然的举措?”

昨天下午,在市纪委4楼会议室,面对“黑车”管理职能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市交通局、市公安局两部门纪委书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龙翔连发“四问”。

6月7日,有媒体曝光了禄口机场、南京火车站的“黑车”拉客问题。对此,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市纪委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促使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到位”。

市纪委由此对“黑车”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实施了此次专题约谈。

这是市纪委首次就专项工作对部门纪委书记进行专题约谈。

“黑车”屡禁不止,暴露职能部门管理不力

“黑车”现象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市委市政府重点治理的热点问题。

2012年,因为媒体曝光了南京火车南站“黑车”猖獗以及脏乱差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在全市启动了“动迁拆违治乱整破”专项行动,并将其纳入重点整治内容。

从2012年至今,市委主要领导就“黑车”问题作出了22次批示。而仅2013年,市政府领导就批示了10次,要求严肃查处,建立长效机制。相关职能部门也进行了整改,先后处理了9名责任人。

最近的一次“重拳整治黑车”,就是今年4月对火车南站“最牛黑车”的查处。

在本次查处中,南站综管办副主任、市客管处副处长都被问责。

可时至今日,“黑车”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治理。

治理工作仿佛陷入了一个怪圈,一个从问题曝光、到领导批示、再到整改问责、再到仍然出现问题、再走一圈批示和整改的怪圈。

“‘黑车’屡禁不止,充分暴露了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不力。”龙翔刨根问底,深挖责任:职能部门管理不力,凸显的是党员干部“庸懒散”的作风问题;而对于干部作风问题,部门党委就应该承担主体责任,纪委就必须履行监督责任。

“不能把‘我派了人去管’、‘一直都有人巡查’、‘黑车处罚了很多’之类话语,作为履职的全部,而是要牢固树立‘结果导向’,把‘黑车’管理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他一针见血地直指问题本质。

从“结果导向”切入,从“监督的再监督”发力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组织、机关部门以及党员干部履职行为开展纪律监督。主管部门有没有履好职,是纪检监察机关应该监督的内容,也就是“监督的再监督”。

“市纪委将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对交通、公安两个部门履职情况实施倒查追责,并依纪依法追究管理不力的领导责任。”在约谈现场,龙翔强调,本次约谈旨在履行好市纪委“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彻底打破这一怪圈。

就“黑车”专项治理,此次约谈给市交通、公安两个部门党委列出了“任务清单”:

从“结果导向”切入,对包括整治“黑车”在内的“环境大扫除”专项行动,部门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处室充分履职;党委书记作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对“黑车”等“环境大扫除”涉及的问题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分管领导的工作要充分支持、及时督促;分管领导要敢于负责,深入一线指导,形成责任传导机制。

两部门四招齐下抓整改,相关责任人将被问责

约谈中,市交通局、市公安局纪委书记代表所在部门,拿出了整改“四招”:

抓紧落实业务整改,从严从重打击“黑车”违法运营问题,有效规范全市客运市场秩序;立即启动调查工作,认真查清各职能处室的履职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部门履职情况开展倒查追责,依纪依法追究管理不力的领导责任;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用人机制,切实让有能力、有办法解决问题的人来整治“黑车”。

“你们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处在‘保险箱’中,如果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该监督没监督、该查处没查处,一样要被问责。”就“黑车”管理部门中的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承担的监督责任,龙翔强调,两个部门纪委要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这一角色定位,不缺位、不越位,及时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尤其是涉嫌腐败的违纪违规行为,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各种失职渎职的案件,强化“环境大扫除”专项行动的刚性纪律约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