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婚生子再就业生活富足 创本市最长反贪案追逃纪录

一国有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贪污百万逃13年 获刑16年

2014年06月04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贪污百万逃13年 获刑16年

历经13年逃亡生涯、创造了本市最长反贪案追逃纪录的姜伟,最终仍没有逃出法网。记者昨天从大兴检察院获悉,他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4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时针倒转,退回到2000年7月,大兴检察院反贪局接到一家国有公司的举报,称公司负责财务部的副经理姜伟私自取走单位公款100余万元,不知去向。检察官迅速展开调查取证工作,并以涉嫌贪污罪对姜伟立案侦查。同年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对姜伟进行全国通缉。可是,姜伟好似人间蒸发一般,再也没有消息。

13年间,反贪专案组7次易人,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去年3月,专案组从姜伟父亲收到的一笔异常汇款和三条通讯往来切入,终于判断出姜伟隐匿的地点可能在四川成都。抓获姜伟时,检察官发现他的反侦查能力极强,并做好了随时逃跑的准备——随身携带的包里装着所有证件,包括银行卡、假户口簿和假身份证,“住旅馆时就用假证,以免被发现。”此外,在姜伟汽车后备厢里,还放着一个装满换洗衣物的行李箱。

在审讯过程中,姜伟交代,自己走上犯罪之路,源于朋友的背信。1999年,公司指派姜伟全权负责投资基金一事,独揽经济大权的他,私自把50万元公款借给朋友钱某,“他许诺我8%的回报率,约定三个月就还钱。”结果钱某不仅没有还钱,后来干脆消失。当公司要收回这笔款项时,姜伟只得先从证券公司拆借了50万元。当公司又向账户内打入200万元后,姜伟把其中的50万元还给了证券公司,其余款项,他全部转到以妻子名义开设的账户里炒股,结果亏损27万余元。

眼见窟窿越来越大,2000年5月的一天,姜伟的妻子正常去上班,姜伟携带剩下的100余万元出逃,这一逃就是13年。在逃期间,他伪造身份证、户口簿,利用虚假身份务工从业,并在已有妻儿的情况下,和多名女性保持着不正当关系,还在四川再次娶妻生子,而且他给这个儿子取的名字和北京的儿子姓名发音相同,只是文字有别。

姜伟在身份问题上,从来没有大意过,尽量不坐火车,不远离居住地,游玩期间,用假身份证或情人的身份证登记住宿。

凭着100多万元的赃款,姜伟一直过着比较富足的生活,而“好学”的他,在逃期间,还考取了物业企业经理、信用管理师、高级人力资源法务师等多种资格证书。自2005年之后,姜伟前后在多家公司上班,每次跳槽都得到加薪,当他被抓获时,新公司给他开出的年薪已经高达20万元。

表面上一帆风顺的生活,并没有让姜伟的心获得安宁。“13年间,除了父亲,我和所有亲人、朋友都断绝了关系。”姜伟说,即使与父亲联系,也不会直接打电话,而是把自己的身份信息隐藏在一条广告短信中,发给父亲,等待对方回电。

最终,检察机关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和重婚罪对姜伟提起公诉,姜伟当庭表示认罪,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记者 高健 通讯员 刘慧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