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禹州:聚焦主业主责 强化责任担当

孙聪珍

2014年06月03日14: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禹州:聚焦主业主责 强化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河南省禹州市纪委、监察局明确职责定位,突出主业主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打造执纪“铁军”。

转职能,明确定位。禹州市纪委按照“转变职能、突出主业”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对近5年来纪检监察组织参与协调的工作进行全面清理,退出领导小组42个;调整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将主要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先后调整12人充实进办案队伍;大力推行“三位一体”办案机制,把委局机关、派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委三方面的办案力量整合起来,划分为13个办案协作组,优化组合办案资源;建立完善“查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做到案件查办到哪里,预防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今年前4个月,禹州市初核案件线索28件,立案查处28件,纪律处分42人。

转方式,正确履职。坚持围绕中心转方式,着力提高工作效率。由原来直接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转变为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坚持围绕效果转方式。健全完善述职述廉、诫勉谈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廉政约谈。截至目前,禹州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共对32名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坚持维护民利转方式。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禹州市纪委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集中晒权、电子监察、查处曝光等方式,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截至目前,已立案3件,处理党员干部12人;开展明察暗访31次,编发通报21期,通过媒体曝光1起上班打牌的典型案例,对3名有关责任人从严、从快处理,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违纪人员所在单位有关负责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转作风,锤炼队伍。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带头纠正“四风”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强化教育。组织开展系统内党风党纪教育5期,举办学习交流会6次,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严格管理。建立以办公室、干部室为主体的内部监管组织,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签订作风建设承诺书330份。强化外部监督。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截至目前,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26条,并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先后对7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责令6个单位纪检组进行整改。

(作者系河南省禹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