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叉暗访 点名暗访 跟踪暗访

重庆南川:“升级”暗访治作风顽疾

违纪人数同比降六成,作风方面的投诉举报降三成多

 

2014年06月03日14: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南川:“升级”暗访治作风顽疾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一名乡镇干部上班时间仰躺在沙发上看电影,被“打扮”成办事人员的暗访组工作人员抓了个“现形”。“本以为暗访组前不久刚刚来暗访过,我们可以放松一下,结果倒了‘大霉’。”那名干部表示。

这是南川区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回潮等实行的“跟踪”暗访。

据了解,今年年初,南川区在实行划片暗访、通报曝光的基础上,“升级”暗访形式,实行交叉暗访、点名暗访、跟踪暗访。

“以前,我们实行划片暗访,7个暗访组每次都是检查固定的单位。暗访单位只要有人远远看到暗访组人员的熟悉面孔,就会通过电话、QQ群等通风报信,常使暗访组‘扑空’。”南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国军说,对此,他们变固定的划片暗访为交叉暗访,实行“车轮战”,每次的暗访小组都不固定,参与暗访的人员也引入媒体记者、网友代表、志愿者等“新鲜力量”。

在此基础上,南川区又推出“点名”暗访,提高暗访精准度。“过去暗访主要是看哪个座位有空缺,然后询问空缺人员去向。后来,有的单位为规避暗访,会故意转移座椅或虚报科室人数,给暗访带来很大难度。”南川区纪委常委汪自力说,直抵暗访单位召集干部集合,然后获取干部名册一一核实,是他们应对这一问题的创新举措。

而针对作风问题反弹现象,南川区则推出“跟踪”暗访。据了解,今年2月,该区对某镇进行了四次暗访,其中一次是在区委书记检查指导该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之后。“区委书记离开时,还没到下班时间,不少干部就趁机回了家。”南川区纪委副书记刘忠毅介绍,“回马枪”式的暗访督促干部全神贯注工作。

为防止暗访人员“开后门”“走过场”导致暗访效果“打折扣”,该区明确有问题暗访不出来是失职,暗访出问题不上报是渎职;对群众反映有问题但没查出问题的,则要求暗访组“返工”。

经过不断完善健全暗访工作机制,该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今年以来,暗访查处的违纪人数同比下降60%,涉及作风方面的投诉举报同比下降35%,群众满意率上升13%。(夏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