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扛上责任再出发——市(地)级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研修班见闻

记者 何韬

2014年06月03日13: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扛上责任再出发——市(地)级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研修班见闻

“收获很大,几天学习很值,增强了对当前形势的认识,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都要抓。”研修班学员、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市长廉素道出了这些天学习的感受。

5月26日至30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名市(地)级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了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的党风廉政研修班。

五天的时间里,学员们围绕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聚精会神学习,积极踊跃讨论,普遍感到学有所获。

落实主体责任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必须抓紧抓实

市(地)级党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其主要领导履职尽责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

研修期间,学员们对于如何落实好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进行了多次深入的学习和讨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我感到抓住了根本,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波阐述了他的学习心得,“如果不抓党风廉政建设,那就是严重失职。我们省直部门党组书记必须切实把责任担起来,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中央领导说过,落实主体责任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必须抓紧抓实。这句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辽宁省沈阳市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占春认为,党委不仅要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而且要做执行者和推动者,既要“挂帅”,也要“出征”。

“关键要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于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应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马占春说。

海南省白沙县县委书记严正表示,落实主体责任,首先要把班子带好,把人选好用好。“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作为机关党委书记,吉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模文对如何落实好主体责任也有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机关党委在抓机关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每一名机关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等方面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现象。

落实主体责任,必须紧紧扭住作风建设不放松

“落实好主体责任,不能光停留在开个会、讲个话、表个态上,而要落实在扎扎实实的行动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必须紧紧扭住作风建设不放松。”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明说。

他的观点得到大家的赞同。许多学员在讨论中提出,落实主体责任不能务虚,必须务实。在当前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各级党委应盯住不放的重要工作。

“作风问题看似小问题,实际上是关系到党风政风的大问题,一旦蔓延扩散开来,对于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损害是非常大的。”重庆市綦江区区委书记潘毅琴介绍,綦江区去年对机关干部工作日午间饮酒、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酒席等作风问题进行了12轮检查,发现问题16起,发出通报7期。

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检查,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节礼年货,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看到了积极的变化和成效。

对此,学员们也感触颇深。“总书记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有些人总有观望心态,以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只是‘一阵风’,风头过去了就没事了。现在看来,这种心态和观念必须要转一转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功说。

李建功表示,应充分认识到不良作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厅党组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纠正“四风”,把抓作风建设变成常态,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斌认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如果作风建设出了问题,党组织难辞其咎。“对于作风建设,中央有坚强决心,群众有高度期待,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应牢记使命和担当,抓党风带民风促社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题中之义

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党委(党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干部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于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放任纵容、袒护包庇或压案不查,没有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学员们一致认为,落实主体责任,必须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地惩治腐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使党员干部“不敢腐”。

“从实践看,个别党组织存在着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的倾向。其实,党风廉政建设如果搞不好,当地的发展往往也会受到制约。”湖南省株洲市市委书记贺安杰认为,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题中之义,党委必须勇于担当,做到领导有力、指挥有方。

贺安杰还对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十分期待:就是要让纪检监察机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出去,把精力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更好地监督执纪问责。

“就像对待暴力恐怖活动一样,惩治腐败也要坚决做到零容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穆合塔尔·买合苏提说,“我们要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

山西省朔州市市委书记王安庞认为,在严惩腐败的同时,还要注意做到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这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对于查处的重大案件,还要及时进行剖析,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条件,发挥好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潘毅琴建议。

五天的时间短暂而充实。学员们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把此次学习的成果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牢牢地扛起所肩负的责任,深入推进本地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