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数受访企业高管认为行业腐败行为减少

2014年05月29日13: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行业腐败行为减少

今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布2014年中国商业报告,其中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企业高管认为2013年的腐败行为减少了。

这项一年一度的中欧“中国商务调查”是针对在中国经营的中外企业高管开展的调研活动,此次调查共有1017名高管参与,其中77%为企业的决策者,包括中国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行业包括工业产品和服务业、消费品和服务、技术和电信以及财务金融等。

调查的负责人之一、中欧组织行为学及人力资源管理学系主任范悦安介绍,这项已经进行四年的调查每年都会询问受访者对腐败的看法,由于2013年以来中国政府大力开展打击贪污腐败行为,因此为了将此次调查结果与往年做比较,专门引入了一个指向性指数来衡量这些年腐败情况的变化。

按照公司类型分析,通过与去年的调查比较发现,所有类型公司,不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认为2013年的腐败行为减少了。其中国有企业最为乐观,指数为61。而在去年的调查中,所有类型的企业都认为腐败行为与上一年相比没有改进,甚至有少许恶化,尤其是民营企业,指数仅为46。从行业角度分析,所有受访的各行业企业的腐败指数都高于50,说明他们认为在各自行业中腐败行为有所减少。

当被问及中国的整体腐败情况时,大多数受访者(84%)认为问题严重。然而,当被问及自己所在行业内的腐败情况时,认为有问题的比例下降了几乎一半。这个现象在不同类型的公司里面重复出现,往年的调查结果也是如此。

有意思的是,当被问到“贵公司曾试图向相关人员提供利益吗”时,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有所不同,49%的本土企业高管选择“有时”,只有22%的外资企业高管选择“有时”;选择“从未”的本土企业高管有26%,外企高管则有61%。若按公司类型分析,中国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回答没有差异,均有50%的高管选择“有时”。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认为腐败问题更严重,不论是被问及中国整体腐败情况还是自己所在行业内腐败情况都是一样,有51%的民营企业高管认为所在行业内腐败情况“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而只有40%的国有企业高管这样认为。(记者周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