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图解:中纪委5周通报近千起八项规定违纪案 曝光1300余人

2014年05月23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加大了对违反八项规定情况的通报力度。从4月8日起,连续5周点名道姓通报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据记者统计,5周以来中央纪委共通报全国违反八项规定案件956起,涵盖了31个省区市,教育部、海关总署等中央及国家机关,中国石油、中国铝业等国有企业。通报中,点名道姓曝光干部1300余人。

通报范围包括部委、国企和地方 31省区市全覆盖

在中央纪委5周通报的近千起案件中,各省区市查办的典型案件数量、涉及干部人数均占主体,中央及国家机关、国有企业通报的数量相对较少。

其中,涉及到的中央及国家机关有教育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其中,国家税务总局通报违纪人数最多,涉及4人。

除上述中央部委,涉及的国有企业则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铝业,通报的案件数量基本为1至2件。

从地域分布上看,各省区市通报的典型案件已涵盖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贵州省通报的违纪案件数最多,为77件;其次是四川和山东,分别为72和69件;西藏最少,为2件。

1300余人被点名道姓通报 包括纪检干部

2013年底,中央纪委曾下发通知,要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奢侈浪费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4年2月,中央纪委又下发通知,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这两则通知在5周案件通报中得以落实。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统计,在已经通报的956起典型案件中,有1300余人被点名道姓曝光。其中,也包括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等纪检系统干部。

在通报中的1300多名干部中,有厅局级干部9人,比例最少;其次为县处级干部;而乡科级干部则最多,占比超过8成。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基层干部的作风直接反映了党的作风,因此,对大量基层干部的查处有利于树立党和政府的执政威信,也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公车私用问题突出 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最多

从违规违纪的具体行为来看,通报的典型案件中,有不少是公车私用、公款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涉及“三公”问题的案件中,又以公车私用问题最为突出。例如,在5月12日案件通报中,山东省通报的33起违规案件里,近半数涉及公车问题;陕西省通报数量更多,13起案件中9起涉及公车问题。

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也是通报案件中的“重灾区”。这些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表现形式多样,包括违规发放补贴、购物卡等福利、迟到、旷工、不作为、上班时间淘宝、违规饮酒等等。

总体来说,上述违反工作纪律问题数量在5周案件通报中最多,占比例约为50%。比如,第五周通报案件中,江西省曝光的34起案件,25起涉及违反工作纪律。其中,9起为“工作时间打麻将”,5起为“工作时间打牌”,6起为“工作日午餐饮酒”等。

查处力度加大 不放过旧案、陈案

梳理公布的956起典型案件,可以看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一些看似平常的所谓“小问题”也被严肃处理,并列入通报范围。例如,有干部在接待群众时,语气生硬,态度冷漠被通报批评;有街道干部不正确履职,不主动收集小区居民信息,导致孕妇4个月内跑社区近20趟仍未办下准生证被责令整改;还有多名国企领导接受下属宴请被要求作书面检查。

除此之外,个别发生在几年前的违纪行为也被发现并予以通报。以5月12日的通报案件为例: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钟真利,2010年9月8日至12日到上海、2010年11月11日至16日到安徽、2011年5月13日至19日到江西考察选调干部期间,携带社会无关人员同行,并公款报销费用。2014年1月24日,钟真利退回应由其个人支付的款额3936元,并被法院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有专家认为,具体列出每一类违规情形的案情,而且不断“丰富”各类违规情形,有利于形成震慑效果,释放出常抓不懈的执纪信号。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2日电 (姚奕、李源、朱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