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

要求各部门层层分解、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

记者 王少伟

2014年05月19日14: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5月16日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获悉:从现在起,每年年中和年底,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都要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报告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特别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情况;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年底向党中央、中央纪委报告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纪工委每半年向中央纪委常委会报告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当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座谈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作出批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出席并讲话,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俞贵麟主持并传达了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个月内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其间,他于4月14日专程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中央国家机关不是一片净土,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案件时有发生。”李智勇说,从查办的案件看,既有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单位和干部出问题,也有一些“清水衙门”、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出问题。从反腐倡廉工作层面分析原因,主要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

中央国家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有1.5万多个党支部和30多万党员干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

“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是简单表态,不能务虚,必须务实。只要是党委都要负主体责任,部门党组(党委)有主体责任,机关党委也有主体责任。”李智勇说,要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要严明组织纪律,着力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要坚决惩治腐败、形成有力震慑。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各部门层层分解、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在党支部,关键在党支部书记。特别是司局长,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不但要记得自己是行政负责人,还要强化党支部书记意识,强化第一主体责任意识,自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李智勇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克服“清水衙门”的麻痹思想,坚持抓早抓小,完善机关自查督查机制,防止出现“灯下黑”问题。(记者 王少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