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检院党组专题学习王岐山同志关于“两个责任”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2014年05月16日10: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高检院党组专题学习王岐山同志关于“两个责任”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最高人民检察院5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关于“两个责任”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并强调,高检院和地方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务实的作风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以扎实的举措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曹建明指出,王岐山同志近期多次就落实“两个责任”发表重要讲话,日前又专门对高检院党组落实“两个责任”作出重要指示。这些讲话和指示,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

曹建明强调,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各级检察院党组特别是高检院党组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决不能只重分管业务不抓党风廉政、只看业务指标不抓惩治腐败。各级检察院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当好廉洁从检表率,坚决防止和纠正好人主义、不敢担当和形式主义。

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反腐败重要职能部门,对自身的违纪违法问题,必须坚持抓早抓小,坚决严肃查处,加大公开力度,形成有力震慑。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特权思想霸道作风等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敢于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两个重点,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曹建明指出,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全力支持和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积极协助院党组并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防腐败工作,切实负起监督责任。

据悉,高检院目前正研究制定检察机关落实“两个责任”的指导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和细化责任内容和履责要求,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同时,高检院还将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督察、述职述廉等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更好地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王治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