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截至今年4月底本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640起

北京处分377人 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全体党员干部

 

2014年05月16日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全体党员干部

2012年中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本市共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40起,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7人,先后分三批对34起典型违规违纪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党纪政纪处分377人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王海平昨天下午做客北京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在线访谈,就“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王海平表示,一年多来,在党风建设方面,市纪委主要抓严明纪律、领导带头、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这五个方面。

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40起,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7人,先后分三批对34起典型违规违纪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节前和节日期间,市纪委对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王海平表示,下一步将对发现的问题作进一步调查核实。

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方面处理54人

市纪委根据中央和市委提出的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要求,明确了8个方面39项专项整治工作,包括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对纳入整治范围的37家会所、高档餐饮,现已关闭6家,停业整顿12家,降低菜价、面向大众服务的19家。

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了会员卡“零持有、零报告”目标,市纪委还将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工作延伸至全市所有党员干部。

市委、市政府自去年3月份开始,集中开展了大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以及打击违法建设四项工作。市纪委监察局成立了监督检查工作协调小组。今年以来,共查办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方面的案件23起,处理54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组织处理3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去年行政问责130名党员干部

市纪委针对基层服务窗口、科队站所在行政执法及政务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以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政务服务、提高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两规范一提高”工作。2013年,在全市选择了10个乡镇、10个街道作为试点单位,今年将在全市各部门及区县的窗口单位和基层科队站所全面推开。

市纪委还综合运用约谈、监察建议、行政问责等手段,对履职不力、履职缺位、效率低下等问题,严格责任追究。2013年,共对13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行政问责。

个别单位仍借考察学习之名公款旅游

王海平认为,在纠“四风”和落实八项规定方面,北京还存在的问题包括,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一阵风”就过去的想法,有的甚至有侥幸心理,有的部门打擦边球,想方设法规避监督检查,“我们了解到个别单位仍然借考察、交流学习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下一步,将着重从“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执纪问责和强化常态化建设”等四个方面来努力。

在对纪委自身的监督方面,王海平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最近,市纪委机关刚刚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同志直接主管,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对纪检监察自身发生的问题,我们绝不遮掩、绝不护短!”

此外,市纪委还将搭建开放的监督平台,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比如 “五一”前,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在首页开通了纠正“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快线,公布了举报电话12388。(记者 李泽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