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宝山首创廉政风险清单制

朱珉迕

2014年05月08日13:0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宝山首创廉政风险清单制

宝山区全体区委常委和正、副区长,日前相继签署一份廉政责任书。与以往不同的是,承诺书上多了一份清单,逐项列出了其分管工作领域的 “廉政建设重点责任风险”和“防范措施”;签字者必须保证,一旦清单上的条目出现问题,作为分管领导将接受追责处理。

宝山区首创的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风险清单”制度,就此正式启动。区委书记汪泓表示,此举旨在增强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制约,并将具体职能部门的廉政管理压力直接传导至分管领导,“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不仅抓业务工作,也要抓党风廉政,这不能流于形式。”

宝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不少领导干部习惯于抓具体业务,却未必习惯抓相关领域的廉政建设。在工程招投标、资金审批等领域,近年也出现过几起腐败案件。尽管已有“一岗双责”制,但在实践中,“党风廉政由纪检部门管”的想法仍不时存在。而在理想情况下,“分管领导对业务部门情况熟悉,也就应当更容易发现相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抓廉政理应更内行。”

风险清单制的推出,将使廉政责任的“过程管理”进一步强化。根据要求,包括书记、区长在内的所有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均需列出本人分管领域可能出现廉政问题、需重点关注的“廉政风险清单”,并相应拟定落实廉政责任计划措施;清单内容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区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审定,并报市纪委备案。到年底时,每位签署了“风险清单承诺书”的区领导均要向区委书面和口头进行专题述责,一旦清单上的承诺未能兑现,将受到问责。

“纪检干部‘灯下黑’问题;该查不查、该办不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中是否严格按照程序走的问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章俊荪,带头梳理出三项重点廉政风险写入清单。而在近一个月时间内,“中小型工程招投标的资金使用”、“医药购销领域资金安全”等,分别被有关常委、副区长列入了“风险清单”;一些分管领导还展开专项调研,排摸分管领域中的风险情况。

区纪委副书记商志高介绍,目前宝山区已梳理出40余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风险;今后每年清单都将根据实际进行更新。启动“廉政风险清单”制度后,区纪委将适时把涉及清单内容的信访案件、行政监察等相关情况通报相应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还将协助区委并联合人大、政协监督及行政监察、财政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方式,合力推动年度责任风险清单内容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