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西宁:以公务车管理为突破深入整治“四风”问题

2014年04月17日09: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青海西宁:以公务车管理为突破深入整治"四风"问题

“现在明显感觉到,在区机关大院停放的公务车数量增多了,打算买私家车的人也加快了‘步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长段志君说。一个月前,西宁市城北区对所属96辆公务车加装了公务车定位系统,实现公务车“全天候”实时监管。

据了解,西宁市城北区对公务车安装的定位系统可以查看被监控车辆的车牌号、经纬度坐标、实时速度、车辆位置、车机状态等信息。公务车定位系统实行专人负责制,系统每隔100秒记录一次车辆定位点,监控中心可随时调取区辖公务车历史行车轨迹,对公务车行车方向、停车地点、停车时间等信息进行全方位、多时段监控。

与此同时,西宁市城北区对所有公务车停放地点进行了备案,一切欲驶离报备点及西宁城区的公务车都要事先提出书面申请。一旦发现未经审批的非公用车现象,就将依照公务车辆管理办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据统计,公务车定位系统实施一个月来,已经为西宁市城北区节约了近20%的车油费。

针对公务车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西宁市纪检监察部门还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餐饮、娱乐、商贸、中小学校、医院、旅游景区等场所进行了高密度公务车专项检查。对违反公务车管理规定的责任人一律不留情面、严格按纪律查办。同时,他们还发动群众,对领导干部用公车接送孩子、参加婚嫁、学习驾驶等违纪行为展开广泛监督,有效遏制了公车私用、滥用现象。

公务车管理取得的成效仅仅是西宁市主动“亮丑纠风”、践行群众路线的部分写照。针对群众反应突出的“四风”问题,西宁市还抽调专人成立了11个明察暗访工作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时间、直插基层住所、直奔窗口服务现场等形式,对各机关单位、行政执法部门、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

据统计,截至目前,西宁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了6起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对相关25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和党风党纪处理,处置不合格党员52名,对部分窗口单位到岗率低、服务态度较差、接待群众不耐烦的现象进行了有效整改,解决130多个群众诉求集中的问题。

“以前来办手续有时候半天都没人搭理,现在工作人员主动起来了,也比较耐心,办手续花的时间也比以前短了。”在西宁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房产手续的市民王惠民对记者说。(新华网西宁4月17日电 马勇、李亚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