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强: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

2014年04月10日15: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江苏省纪委书记弘强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

4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围绕“坚守责任担当 强化执纪监督”与网友在线交流。弘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业、突出重点、严格问责,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

“聚焦主业,就是要把拳头攥得更紧。”弘强说,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江苏省纪委对原有的113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保留了12个,同时将纪检监察室由4个增加到6个。

在执纪监督工作中,江苏省纪委把握重点对象,加强对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履职的监督,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监督。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坚决纠正“四风”;严厉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完善监督机制,将重心转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上。

据弘强介绍,去年以来,江苏省查处作风方面违规问题931件,处理114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6人。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省纪委3次通报曝光。江苏省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门听取全省作风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发文对全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题通报。

弘强认为,严肃责任追究是履行好监督责任的关键所在。连续多年,江苏省由省委常委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对执行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去年,全省对111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

弘强表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最有力的手段,江苏始终把查办案件摆在突出位置。去年,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387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57人,移送司法机关791人。

“查办案件是为了少发案件,处分干部是为了干部不受处分。”弘强说。为此,江苏省着力推动惩戒成果向预防机制转化,切实增强办案的综合效果。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权力制约为核心,推进与江苏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密织制度笼子。全面清理权力事项,强化风险防控,形成在内控中规范、在阳光下运行、在网络上监督的“三位一体”权力运行监控体系。开展对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建立健全问责追究和监督保障机制,推动制度刚性执行、落到实处。(杨诗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