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黎晓宏:加快巡视节奏 今年前2轮要完成对20个省区市的巡视

2014年04月09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9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部署,截至3月31日,13个中央巡视组已经全部进驻被巡视地区、单位开展工作。近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就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有关情况进行详细解读。

问:今年巡视工作有许多新变化,比如巡视频次从每年2轮增加到3轮、增加了3个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等,社会上有很多解读,请谈谈这些变化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答:今年巡视工作的确有很多新变化。这些变化是根据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所采取的新举措。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巡视工作要与时俱进,通过创新适应形势任务发展,更好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我们做了统计和分析,中央巡视有280多个对象,如果按照以往的做法,很难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所以,必须进行改革创新。目前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加快巡视节奏。常规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3轮,今年前两轮要完成对20个省区市的巡视。二是适当增加力量。在严格控制编制的前提下,通过盘活存量、抽调人员,目前已新组建了3个巡视组。三是拓展监督内容。在巡视中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执行情况和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检查监督。四是探索开展专项巡视。这是今年首次提出的新任务,我们也注意到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因此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

专项巡视作为创新巡视方式、落实全覆盖要求的重要举措,从根本上讲,和常规巡视一样,其主要任务仍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工作重点上,坚持“四个着力”不变。在工作方式上,重点更突出、程序更简便、时间更紧凑,通过“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安排,打破常规,更加机动灵活,形成更大震慑。今年首轮巡视选择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试点。

相关新闻


黎晓宏:巡视是找出“病” 怎么治由后边“主治医生”完成

黎晓宏:要在新一轮巡视中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黎晓宏:建议群众具体情况和重要问题最好通过书面形式反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