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直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会议同比下降27%

2014年04月08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姚奕)据中央纪委网站消息,去年以来,中直各单位通过抓重要节点,抓执纪监督,抓长效机制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实际成效。其中,会议同比下降27%,会期和参会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和17%;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文件总数同比下降20%,简报种类和总期数同比分别下降31%和29%;部级领导干部出国(境)人次同比下降39%。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颁布以来,中直工委、纪工委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工委书记栗战书反复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采取通报结果、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对问题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等方式,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平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汇报,组成调研组到各单位调查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指导抓好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常委,中直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周福启带领中直纪工委的同志迅速跟进,积极督促推动中直各单位认真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办法,及时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了20多个单位的经验做法,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和督促推动力度。中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不仅亲自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住房、办公用房、用车、公务礼品、秘书配备及“三公”消费等方面从严从紧执行,充分发挥了表率和带头作用。

坚持从小处着手,突出重要节点。“从小处着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落实是抓作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抓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月饼、贺年卡、送节礼,抓公款吃喝,进出私人会所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攻坚克难,取得令群众满意的效果。元旦、春节、中秋、国庆、“两会”等重要节点,中直纪工委及时发出通知,结合中直机关实际提出明确要求,节后及时了解落实情况并通报。中直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中直纪工委有关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抓好重要节点纠正不正之风工作,有的印发通知,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要求,有的节前召开机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进行部署,开展节日教育,有的开展节前专项检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有力地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强化执纪监督,确保工作实效。中直纪工委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两部举报电话,对涉及中直机关的举报内容,直接要求相关单位机关纪委立即核查;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等案件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光;今年还要对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排查,摸清底数,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工作落实。中直各单位机关纪委普遍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电子邮箱,接受党内和社会各界对中直机关党员干部的举报监督。有的单位还实行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网络举报四位一体的举报监督网,利用网络舆情资源优势,适时掌握违纪违法情况线索动态。中直各单位加强监督执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威慑。截止3月底,中直机关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起,13名相关当事人受到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完善制度规定,建立长效机制。中直纪工委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月报制度,及时收集汇总中直机关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报中央纪委和中直工委。推动建立过节情况报告制度,要求中直各单位重要节日过后及时报告落实情况,并以简报的形式进行通报。中直一些单位结合实际,陆续研究制定了一批配套制度,从调查研究、改进会风、精简文件、评比表彰、文稿发表、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出国(境)管理、厉行节约等方面,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一些单位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之中,融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健全相关制度规定,推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