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小漫画,大廉政》:“青蛙就是吃害虫的”

李成言

2014年04月0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书中漫画《虚报》。
  郝增茂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倡廉建设进入新时期。最近三联书店、生活书店出版的《小漫画,大廉政:河北邱县农民反腐倡廉漫画选》一书,集中收集了这方面的反腐倡廉漫画成果,为我国反腐倡廉建设注入了新的正能量。

  从总体上看,河北邱县农民反腐倡廉漫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明确要求:“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培育良好的民风社风。”邱县农民反腐倡廉漫画一书紧扣当前我国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倡廉建设精神为主线,以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漫画成果为载体,借助民间漫画艺术手法,形成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心系人民,公权为民”;“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等四个专题内容。每一专题既有对基层不正之风、日常腐败现象的批评和讽刺,也有对重大决策、廉洁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领会和褒扬,更有对党纪政纪、法律法规的诠释和宣传,内容充满了时代特色。

  当前,整个社会呈现快节奏、高效率、重实效等特点。对此,如何适应社会需求开展廉政教育、提高廉政教育实效成为一个现实挑战。很长时间以来,廉政教育流于空泛,内容枯燥、形式呆板,难以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漫画以其特有的艺术表达方式,把中央反腐倡廉建设精神予以通俗化和形象化,既风趣幽默,适合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的快速阅读需求,也简单易懂,适合社会公众对于廉政讯息的接收习惯,为廉政宣传和教育找到了一个新的传播平台,为反腐倡廉建设的持续性和创新性提供了动力。

  邱县农民反腐倡廉漫画的突出特点是草根性。《小漫画,大廉政》的作者是一群地道的农民,创作者们组成“青蛙漫画组”,按他们的说法,“青蛙就是吃害虫的”。他们生于长于农村基层,熟悉农村社会生活,了解基层政治生态,对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具有切身体会。这让反腐倡廉漫画能够真实地反映社会心声,接近民众的内心想法,让廉政教育更“接地气”。

  农民参与反腐倡廉建设有多种渠道和方式,漫画则是一个艺术性的廉政参与方式,把农民所思所想与政府反腐政策相结合、农民权利与社会公益相结合、农民廉政参与意愿与漫画艺术表达相结合,形成一个原生态的反腐倡廉行动空间。“草根性”深刻启示我们:社会基层蕴藏着丰富的反腐倡廉建设资源,社会公众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动力源泉,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充分开发和全面整合这些资源,并形成工作合力。可以说,反腐倡廉漫画是社会廉政心声的晴雨表和指示器,廉政参与是反腐倡廉漫画的“神”,反腐倡廉漫画是廉政参与的“形”。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我们需要冲破传统思想束缚和利益固化樊篱,彰显新的反腐理念,尝试新的反腐做法,《小漫画,大廉政》一书是廉政创新的开始。漫画虽“小”,但其中的“大廉政”将承载起社会基层更多的期盼和希望,越来越形成社会共识,凝聚人心,净化心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8日 24 版)

(责编:杨丽娜、王金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